美國聯邦參議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馬基(Ed Markey)率領的跨黨派議員團15日下午搭乘行政專機離台,是日前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引發中國軍演抗議後,緊接著首個美國議員訪台團。外交部長吳釗燮感謝訪團展現美方跨兩院、跨黨派對台灣的支持,他認為這證明威權中國無法阻擋台灣交朋友。

馬基所率訪團晉見蔡英文總統行程未循往例全程轉播,在立法院和國防與外交委員會立委的座談也全程閉門,與裴洛西相較、偏低調。涉外人士透露,訪團在此敏感時機來台,挺台意義已不言可喻,因此採低調務實主軸,聚焦實質交流,避免進一步刺激中國、模糊焦點。

吳釗燮在外交部推特發表署名JW的個人推文,除感謝馬基率領跨黨派議員訪台,他強調,威權中國無法決定台灣該如何交朋友、贏得支持、保持韌性,並且像自由燈塔一樣閃耀。馬基十分關切印太安全議題,根據馬基辦公室發出的新聞稿,他抵台訪問的前一站是韓國,在韓國會晤了韓國總統尹錫悅,並參訪北韓與韓國的非軍事區,聽取韓國高級軍官簡報。

馬基14日下午自行搭機抵達桃園機場,其他4名議員同日晚間約7點搭乘美軍行政專機抵達松山機場,訪團15日下午約3點45分搭乘同架專機從松山機場離台。他表示訪團會見蔡英文台積電代表,談論台海現狀、供應鏈等議題,美國須助台抵抗脅迫,美台也應合作避免台海衝突及誤算。

這次訪團成員包括參議員馬基,以及加勒曼帝(John Garamendi)、貝耶(Don Beyer)、魯文索(Alan Lowenthal)、羅德薇(Aumua Amata Coleman Radewagen)等4名聯邦眾議員。其中,馬基、加勒曼帝、貝耶3人均是美國參眾兩院「核武器和軍備控制工作小組」的聯合主席。

根據美國在台協會(AIT)新聞資料,加勒曼帝是美國聯邦眾議院軍事委員會戰備小組委員會主席,戰備小組委員會負責監督美國國防部超過1/3的年度預算,對美軍在全球的1100個軍事設施和基地擁有管轄權,並監督美國的所有軍事訓練、後勤和設備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