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遊卡發行滿20週年,悠遊卡公司今(16日)舉行悠遊20「加植你的美好生活」記者會,包括前總統馬英九、台北市長柯文哲及前台北市長郝龍斌皆到場,3任市長也同框合影。期間,柯文哲與馬英九互動良好,鮮少與郝龍斌有接觸。

馬英九於市長任內發行首張悠遊卡,他致詞時有感而發地指出,離開北市府已16年,還有機會回到這裡慶祝悠遊卡20歲生日。馬認為,這張卡片增加市民很多方便,很多人更不只拿著一張卡片,也是過去無法想像的。

馬英九說,他在任時,與智慧卡公司聯絡各界成功發行台灣第一張交通儲值卡片,當時主要只是為了捷運,後來不管台鐵、機場捷運、甚至很多縣市公車都可以使用,也做到當初命名的含意:「一卡在手、全台悠遊」。

馬英九提到,很多外縣市民都有悠遊卡,2017年他去台南演場時,現場調查有悠遊卡的民眾就佔了3分之1,可見得已經是全台通用了。此外,悠遊卡本身也很爭氣,不斷求新求變,不再限於交通儲值卡,並與學生證、信用卡等各項合作,他在任時悠遊卡發行670萬張,現在已發行超過1億張,變成全台灣發行量最多的卡。

郝龍斌表示,在他參選台北市長時,很重要的政見之一,就是希望將悠遊卡變成生活卡,經過長時間努力,悠遊卡10歲時,他完成了這個任務,讓悠遊卡變成小額現金卡,很多地方都可以使用悠遊卡,現在連捐香油錢都可用悠遊卡。

郝龍斌認為,悠遊卡變成現金卡最重要的意義是傳達進步觀念落實、改變人民生活,現在電子轉賬已是稀鬆平常,但當時悠遊卡是全台最大的電子票證,在他2010年時,一天交易300萬筆,引進電子支付觀念,不但改變台北、甚至台灣的消費方式,也變成全台最普遍的付款工具。

話鋒一轉,郝龍斌也說,悠遊卡有這麼大平台,但現在主要競爭對手一卡通電子支付這一塊卻贏過我們,但不必氣餒,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甚至他認為只要再接再厲,開發各種場景、應用功能,積極聯絡增加特約廠商,絕對能夠反敗為勝。

由於郝龍斌先前曾多次批評柯文哲,像是柯執政8年,如同北市空轉8年,矇騙、唬爛8年,變成柯政「矇」與「唬」等。馬英九、柯文哲、郝龍斌下午出席同場活動,引發大批媒體關注,柯文哲面對媒體堵訪被問到與郝龍斌同台是否會尷尬?柯回稱「不會」;郝龍斌會後被問及致詞認為悠遊卡還有進步空間,郝說,悠遊卡有很好平台、優秀成員、良好基礎,他認為有好的利基,應在基礎上努力讓悠遊卡競爭並脫穎而出,變成台北市的名片。

現場記者又問,在活動上似乎與柯文哲沒什麼互動,是否雙方無話好說?郝龍斌指出,有互動,有打招呼,但在公開場合、活動進行中,並不適合聊天。

前總統馬英九出席悠遊20「加植你的美好生活」記者會。   圖:張良一 / 攝

前台北市長郝龍斌出席悠遊20「加植你的美好生活」記者會   圖:張良一 / 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前總統馬英九、前台北市長郝龍斌出席悠遊20「加植你的美好生活」記者會。   圖:張良一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