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上周率團出訪中國,引起政壇撻伐,連國民黨內部都相當反彈,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雖支持夏立言出訪,但同時呼籲應公開行程,公開透明以獲得國人信任。國民黨前副主席郝龍斌今(16日)認同稱,國民黨這次去中國,主要是跟哪些人見面、主要談哪些議題、達成什麼成果,應該讓全台灣民眾知道。

郝龍斌下午出席悠遊卡20週年記者會期間,被媒體問及國民黨派團出訪中國一事。郝龍斌表示,現在兩岸之間完全沒有溝通管道,包括現在海基會、海協會之間,彼此都是已讀不回。因此他覺得,怎麼建立溝通管道、增進了解、減少誤解是很重要的,可是民進黨現在沒有溝通管道,所以夏立言如果去中國能建立溝通的管道,會是好事一件,但必須先得到台灣這邊的信任。

郝龍斌強調,尤其在選舉中間,應該是所有的行程公開透明,讓全台灣的民眾知道,國民黨這次去主要是跟哪些人見面、要談哪些議題。現在台商、台胞非常需要國民黨這邊有人協助反映心聲,所以去可以,但行程要公開透明。

至於該不該跟對岸反應軍演問題?郝龍斌表示,如果見到對岸、中共的高層人士,有必要把台灣人的心聲,以及共機繞台、對台軍演這件事情,對於兩岸和平穩定、對於兩岸之間的感情,其實沒有助益,是應該反映這件事情。

面對藍營地方民代不滿。郝龍斌重申,現在建立溝通管道是可以做的,可是必須公開透明,得到台灣民眾的信任。見了什麼人、談了什麼事、怎麼樣反映台灣民眾的心聲、怎麼反應台胞、台商的需求,應該是這次夏立言訪問中國很重要的一個目標,如果公開透明,而且真正為台灣人民的福祉、為兩岸的和平穩定、為台胞台商的福利而做這件事情,相信大家是可以接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