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台辦今 ( 16 ) 日宣布制裁 7 人「台獨頑固份子」的名單,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在臉書表示自己有關注其中幾位,「好像並沒有聽說,他們最近在台灣獨立問題上有什麼強烈的訴求」。

中國發布的「台獨頑固份子」7 人名單包括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駐美代表蕭美琴、時代力量黨主席陳椒華、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立委蔡其昌、柯建銘、立委王定宇。

矢板明夫透露,其中好幾位都接受過他的採訪,這兩年他們在公開場合發表的言論,也都有在關注。但是好像並沒有聽說,他們最近在台灣獨立問題上有什麼強烈的訴求。

矢板明夫直言,如果他們能夠被優先列入台獨頑固份子的名單,那麼一定會有很多獨派人士會感到十分委屈,覺得「自己為台獨事業奮鬥多年,竟然沒有受到對岸的公正評價」。

矢板明夫說現在有關涉台的問題,「台獨」也變成了「口袋罪」( 中國尋釁滋事罪的俗稱 ),只要中國當局看你不順眼,那你一定就是台獨分子。「比如說,這次被制裁的陳椒華委員和林飛帆副秘書長,經常在香港問題、中國的人權問題上批評中國政府。」

他認為陳椒華和林飛帆追求的是民主和自由的價值觀,但中國不想在這些問題上落下話柄,所以這兩位也就成了「台獨頑固份子」。

矢板明夫也向藍營統派人士忠告,「可能是最近遇到的煩心事兒太多了,國台辦的脾氣越來越差。不要以為自稱『中華民國粉』就安全,事實上,現在只要不說自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粉』,隨時都有可能被扣上台獨的帽子」

矢板明夫說,被列為「台獨頑固份子」的 7 人近期應該都沒有去中國或港澳的計劃,所以禁止他們入境的制裁,根本沒有實質意義,反而好像給他們每人發了一張「愛台灣證明書」,這對今年年底打算參選的人來說,絕對是正面效果。

北京去年公布過一批台獨份子名單,包括行政院長蘇貞昌、立法院長游錫堃,和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年則是第二批。矢板明夫猜測一定有很多這次沒有被列入的本土派人士,正在摩拳擦掌,爭取進入第三批名單。

矢板明夫最後質疑:「發表這種名單,對解決兩岸問題、對緩解周邊地區的緊張局勢,只有負面效果,毫無正面意義。不知道這種鬧劇,中國還要玩多久?」

矢板明夫諷刺「台獨頑固份子」名單沒有實質意義,反而像頒發「愛台灣證明書」。   圖:翻攝自矢板明夫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