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宣布,昨 ( 15 ) 日偵獲共機 30 架次 ( 其中逾越海峽中線 15 架次 ),以及共艦 5 艘次,在台海周邊活動。美國第 7 艦隊指揮官湯瑪斯(Karl Thomas)當地時間 16 日也指出,解放軍南海進行的「危險」空中攔截次數有增加,很少見也令人擔憂。

湯瑪斯 16 日在新加坡出席「東南亞合作暨訓練」(SEACAT)開幕式,他強調「海上航線是我們經濟的命脈,擁有開放的海上航線與能運作的船隻,對於保持經濟運作相當重要。」

南海蘊藏豐富的自然資源,包括油氣、礦產、漁業等,是國際航運的重要樞紐,聯繫太平洋和印度洋,被稱為「亞洲地中海」。面對中國聲稱擁有南海大部分主權,湯瑪斯直言必須挑戰此主張,「若你不挑戰它,問題是它將會成為常態。人們只是接受它。然後突然間,人們可宣稱整個南海都是他們的領海。」

湯瑪斯還譴責共軍發射飛彈越過台灣上空是「不負責任的行為」,如果不挑戰,就會變成下一個常態,這是令人無法接受的。他認為美國執行任務的目的是強化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不能讓原有規範因為其他國家的決定而改變。

中國頻頻派兵在台海演習,解放軍「東部戰區」聲稱,8 月 15 日在台灣周邊海空域組織多軍兵種聯合戰備警巡和實戰化演練,這是針對美台繼續玩弄政治把戲、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的嚴正震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