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民和國小從全國123個中央廚房中脫穎而出,成為全國推動中央廚房政策記者會典範學校,行政院長蘇貞昌、教育部長潘文忠、縣長翁章梁、立委陳明文等各級長官貴賓,今(16)日到場訪視。在回答有關柬埔寨誘騙國人打工,蘇貞昌表示,目前尚有120人失聯,涉案者已經收押。 

記者提問有關台北市長柯文哲質疑警察機場舉牌挽救柬國誘騙案無效,國人成詐騙集團刀俎下的魚肉問題,蘇貞昌表示,我們蒐集所有資料、逐家訪談,發覺還有120位失聯,我們持續追查,並已經救回一些國人,而且對於救回的國人中,還有涉及詐騙,已移送法辦,並也已經收押。 

他強調,政府會持續運用各種手段,對在國外的國人持續關心協助,同時也呼籲國人同胞不要輕信所謂高薪聘請等等,到了國外,卻淪為被犯罪集團搜刮的被害人。 

另外,有關兩岸問題,媒體提問,夏立言赴中,遭輿論反彈,國民黨副主席連勝文卻說夏立言是忍辱負重,不像民進黨只靠嘴砲,請問院長看法?中國PO出俯瞰澎湖的畫面挑釁,請問政府的應處作為?以及紐時報導月底還有一團美國議員即將來台? 

蘇貞昌回答,當外敵威逼的此時此刻,國際友人紛紛贊聲協助,我們非常感謝,也歡迎國際友人持續為台灣發聲、關心台灣,給我們協助,相信大家一起維護區域和平,大家團結守護國家主權。 

他說,此時卻有政黨組團到敵人陣營去通敵,還講什麼「辱」,還講什麼「重」,真是令人笑掉大牙。連國民黨自己提名的候選人都在說這是投降、這是不當,國民黨應該覺醒了,不要還是跟中國唱和。 

蘇貞昌訪視嘉義縣民和國小後,對校園環境、設備及積極推動食農教育等讚譽有加,更形容「民和國小將偏鄉學校經營得如貴族學校般!」 

縣長翁章梁感謝蘇院長的肯定,這對嘉義縣政府致力提升教育力上更增添新的里程碑,是一種肯定,也是一份榮耀,同時感謝中央大力支持補助,讓教育不因為現事的不同產生落差,教育是台灣的事,希望大家共同努力。

蘇貞昌訪視嘉義縣民和國小營養午餐的廚房設備。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