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財經媒體《彭博社》(Bloomberg News)刊載專訪新加坡人民行動黨第4代接班梯隊領導人、副總理兼財政部長黃循財(Lawrence Wong)報導,其中對於日益緊張的美中關係,黃循財警告「如果美國和中國不接觸並緩和在台灣日益加劇的緊張局勢,美中可能會如『夢遊』般地步入衝突」。

報導指出,黃循財以「go up one notch(上升一個層次)」形容本月2日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問台灣及隨後中國大規模進行的「圍島」軍事演習,直言「這兩個世界最大經濟體之間的關係正處於『非常令人擔憂』的道路上」。

黃循財表示,「正如他們所說,沒有人故意要參戰,但我們會『夢遊』進入衝突,這是最大的問題和危險」。所謂的「夢遊」,黃循財解釋,就是美國和中國不相互接觸並緩和台灣日益加劇的緊張局勢,而持續不對話的最終結果,可能就是「陷入衝突」。黃以2001年中美兩國軍機在南海靠近海南島上空空中相撞事故為例,稱「我們擔心這類有驚無險、事故和誤判,我們當然希望雙方領導層能夠繼續相互接觸,尤其是在最高級別」、「對話可以做出明智和理性的決定,以防止事情進一步惡化」。

報導中描述,新加坡是一個依賴貿易的城邦,支持美國在亞洲的存在,允許美國使用軍事設施,但同時也將中國視為其最大的貿易夥伴;因此,不斷呼籲美國和中國避免一場可能很快開始襲擊該地區較小國家的破壞性衝突。而黃循財稱不管是CPTPP、RCEP或年底可能讓拜登與習近平「面對面」的G20峰會,新加坡都視為是「重疊的友誼圈」,這在過去基於規則的多邊貿易體系國際秩序是極為重要的,但「新的世界秩序」,把貿易、經濟和金融變成「地緣政治競爭的工具」,而這將破壞原有的穩定,進入一個更加分裂和危險的世界。

新加坡人民行動黨第4代接班梯隊領導人、副總理兼財政部長黃循財接受財經媒體《彭博社》專訪。報導截圖。   圖:翻攝彭博社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