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16)日接受自民黨刊物訪問時表示,台海局勢十分緊張,台灣面臨巨大挑戰。台灣具備守護區域和平的責任與義務,台灣的民主自由如果被擊倒,區域各國都會受到深遠的影響。

蔡英文8月1日以視訊方式接受日本「りぶる」(Libre)月刊專訪。「りぶる」(Libre)月刊由日本自民黨女性局發行,月刊內容係以女性視角探討國際事務、政治、經濟、社會等多種領域議題。本次專訪為創刊40周年特別企劃,特別邀請蔡英文進行採訪,提問人為數位大臣河野太郎眾議員(專訪當時時任自民黨廣報本部長),河野曾擔任日本行政改革大臣、防衛大臣及外務大臣等要職。

對於安倍首相遇刺身亡,蔡英文再度表哀悼之意,安倍前首相是在台灣最知名的日本政治家,也是她的好友,對促進台日關係貢獻良多,獲得許多台灣人尊敬。

蔡英文說,尤其是他在2016年提倡「自由開放印太構想」,具有先見之明,在國際社會也是受矚目的政治領袖。他也致力推動區域經濟發展跟繁榮,促進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簽署跟生效,在台灣獲得高度評價。像這樣地,安倍前首相一直致力維護對印太地區和平、穩定及發展。

河野也表示,他曾擔任安倍內閣的外務大臣和防衛大臣,在安倍外交中擔任要角。希望能繼承逝者遺願,盡他所能實現一個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為此,多邊經濟合作將變得至關重要。關於蔡總統剛才提到的CPTPP,對自民黨而言也希望協助台灣早日加入。

對於台灣在地緣政治上的重要性,蔡英文說,在軍事緊張局勢持續的台海和平與穩定,對東亞及印太地區國家都十分重要。很多人都知道台灣是全球高科技產品生產製造重鎮,尤其在全球半導體產業供應鏈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台灣海峽是連結東海及南海的主要航路,所以台海的和平穩定,攸關全球高科技產品供應鏈的穩定。

對於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行為,蔡英文說,不僅破壞全球和平穩定,也對國際社會構成威脅。烏俄戰爭對台海情勢當然會有一定的影響和示範的作用,但是如同河野議員的提問,究竟是助長或減少台海危機的風險,就要看民主國家是不是可以團結一致,共同應對威權主義的擴張與威脅。

蔡英文說,台灣將會堅守在民主陣線,也會持續強化自我防衛的力量,也期待持續深化與美國、日本等民主國家的合作,共同維持台海及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

蔡英文說,身為總統,念茲在茲的,就是台灣的安全,台海局勢十分緊張,台灣面臨巨大挑戰。台灣具備守護區域和平的責任與義務,台灣的民主自由如果被擊倒,區域各國都會受到深遠的影響。

蔡英文說,面對區域強權的威脅,安全問題不只是台灣要單獨面對的問題,周邊國家共同合作和對話不可或缺。她呼籲國際社會維護台灣和印太區域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並希望盡快建立安全對話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