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中共進行圍台軍演後,外界就相當擔心油電的供應,對此,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表示軍演期間原油、天然氣、燃煤沒有受影響,但也提到近年天然氣使用量暴增的問題。此外,中油預計未來將增設25個儲槽補足天然氣的需求,但因為接收站是鄰避設施,所以興建過程也備受爭議,因此曾文生表示已經提出新改善環境和塞港的問題,期盼得到外界支持。

曾文生今日接受黃光芹的網路節目《新聞不芹菜》專訪時表示,近年天然氣用量成長非常快,年用量從900多萬公噸成長到1600、1700萬公噸,而目前儲槽都規劃在天然氣接收站場址。

像是桃園觀塘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正在興建,此外也有基隆協和的四接、台中港擴建的五接、台塑麥寮電廠燃煤轉燃氣的六接;若要提升天然氣安全存量一倍達到20天,就要在這些接收站附近增設10個儲槽,而增設在既有接收站,對整體環境影響也較少。

根據中油的資料,目前中油永安、台中現有12座儲槽,規畫或興建中的包括台中擴建2座儲槽、永安擴建2座儲槽、三接新增2座儲槽,以及在2025及2032年台電的台電接收站、協和電廠的接收站也會開始供氣,總計未來將有25座天然氣儲槽,才能應付天然氣需求量增加、法定安全存量與儲槽容積也增加的狀況,

但接收站常被認為是鄰避設施,包括三接就差點遭公投否決,目前四接也被批評將造成基隆港塞港。曾文生說,目前四接已提出東移新方案,解決珊瑚生態問題;而國外大港包括荷蘭鹿特丹、法國敦克爾克、日本橫濱、大阪等港也均有天然氣接收站,顯見接收站不可能有塞港、滅港疑慮。

之前因為中共在台灣本島周圍軍演,航運是否受到影響受到國際間的關注,其中包括台灣供電高度依賴、但安全存量最少的天然氣,對此,經濟部表示,天然氣進口船期一切如常,軍演期間所安排靠卸的七艘液化天然氣船,皆依時程順利完成靠卸作業、未受影響,且國內天然氣安全存量天數接保持超過10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