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基隆市長參選人蔡適應15日遭國民黨指控,謊稱基隆高中自稱「基隆高中校友」,還具有基隆高中傑出校友身份,甚至拿出維基百科的頁面指出,上頭的介紹曾稱蔡適應是高中部79級校友。但事實上,蔡適應早在11日就已說明,自己從未「自稱」基隆高中校友,自己是左營高中畢業,接著,隨即有網友發現,基隆高中維基頁面標示蔡適應是高中部79級校友,竟然還是15日早上才被加上去的,原先從未出現過。令基隆市在地議員張之豪感嘆,國民黨真的沒東西可打了。

該起事件由基隆市原住民議員參選人王尚潔在8月10日上午透過臉書率先指控,指出國立基隆高中都以「蔡適應委員為本校的傑出校友」為學校跟蔡委員的關係連結。但是從蔡適應自己的專訪可發現,蔡適應委員過去為外縣市人,質疑蔡適應到底有沒有念過一天國立基隆高中?並呼籲學校說明,蔡適應是否真的是國立基隆高中的校友?

王尚潔所擷取的圖片指出,「國立基隆高中」臉書粉專以及校訊,曾數次以「蔡適應學長」以及「校友」來稱呼蔡適應。

蔡適應則在8月11日下午在臉書公開回應,強調他本人從來沒有說過自己唸過基隆中學;求職、從政以來,亦未將基隆中學作為學歷紀錄,至於他的「校友會身分」,係因基隆中學校友會有感於他協助校務推動,依據校友會章程第五條規定,以對學校有特殊貢獻的考量,邀請成為榮譽會員,亦曾經擔任理事;對他來說,加入基中這個大家庭,從來沒有因為他沒唸過一天基中,而去減少任何一分一毫。

對於王尚潔質疑他從來不提高中及高中以下的學歷,蔡適應表示,自己在今年快樂聯播網《快樂心聲》節目專訪就曾提及自己在北部出生,國中搬到南部,國高中是在南部完成學業(註:左營高中畢業,參加1991年大學聯考),考上東海大學到台中唸書。在7/17華視《新聞高峰會》節目專訪,也明確提到「我是台北出生的」,反擊此說法。

未料,在蔡適應說明完後,國民黨又在15日的記者會中重提此事,還拿出維基百科上的介紹直指蔡適應WIKI頁面寫到「高中部79級校友」,國民黨青年團前總團長呂謦煒指控,蔡適應是高雄左營高中畢業,明明沒有念過基隆高中,卻「一直自稱」是基隆高中的校友,還在基隆高中的校友會擔任理事職務,這是瞧不起左營高中嗎?

記者會後,隨即被抓包,原來維基百科上的標示的高中部79級校友,竟然是15日當天早上被悄悄更改編輯的文字,在15日前根本從未出現過,遭質疑自導自演。

此外,對於「國立基隆高中」臉書粉專,曾數次以「蔡適應學長」以及「校友」來稱呼蔡適應,國民黨記者會卻始終未對國立基隆高中粉專持有人以及基中校方提出質疑。

這一連串事件令民進黨基隆市議員張之豪感嘆,他透露,一位市民很生氣來問他,國民黨為什麼要這樣打蔡適應?他只能對這位市民說,「大概是沒有東西可以打了,只好講這種東西。」

張之豪認為,國民黨講這個議題,是國民黨想要主打「在地連結」這個議題。但他們不可能不知道,這個維基百科的假內容、編輯紀錄,會在最短的時間內被踢爆,所以,他們只想要「蔡適應沒唸基中」這個印象留在公共領域裡,就可以稱這為一個小里程碑了。

張之豪指出,在記者會在那邊喊著蔡適應是「政治渣男」的張淵翔議員,父親就是前基隆市長張通榮,一個在任七年沒為基隆換過老舊地下管線的市長,他點出,國民黨不太希望基隆市民討論「國民黨主政下的基隆,做了什麼」,他們希望基隆市民討論蔡適應有沒有讀基中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