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海緊張之際,國民黨派副主席夏立言出訪中國引發非議,對此,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天(16日)呼籲,國民黨應認清真正的敵人是誰,言行一致保護台灣的民主自由與主權, 別讓國際社會誤解台灣人民的全體意志。

時代力量黨團今舉行「危急時刻堅持赴中,國民黨堅當中共代理人」記者會,黨團總召邱顯智譴責,在中共以軍演破壞台海和平之際,國民黨還派夏立言出訪中國,「這不是朱立倫主席說的舒緩對立,而是甘做中共代理人、配合對岸宣傳策略、傳達讓步輸誠的訊息」。

邱顯智質問,在極權的軍事威脅下,台灣人民越來越團結,早就看破中國、也看破國民黨的手腳,國民黨急著去中國,是不是擔心自己越來越沒有影響力,沒有當買辦的價值,才急著向對岸輸誠?

黨團幹事長王婉諭指出,夏立言在馬政府時代曾接連擔任外交部次長、國防部副部長、陸委會主委等國安高層,對於台灣外交、國防安全的機密業務都暸若職掌,身份上絕對不僅僅是在野黨副主席而已,據《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第九條規定,前部會首長在卸任後3年內,赴中需要跨部會的審查許可,然而,這次事件顯示,現行法規的3年期限顯然並不足夠,呼籲相關部會應推動修法,將限制年限進行延長。

副總召陳椒華表示,執政黨應思考,針對國內政黨的赴中活動訂定相關法規,在一定狀況及程度下加以限制,以降低政黨至敵對國家進行政治活動的影響;她說,中共發表《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彰顯對台威脅,時代力量再次嚴正譴責中共破壞區域和平的行徑,而在此危急時刻赴中唱和的國民黨,更使國人情感及理智上皆難以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