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華爾街日報》報導,知情人士透露,中國官員正在規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1月出訪東南亞,並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面會談話。這次如果成行,將是習近平近3年以來首度國際之行,也是拜登就任美國總統以來兩人首度面對面會晤。

中國官員為習近平出訪做準備,顯示69歲的習近平對於今年秋天召開的5年一度中國共產黨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有信心。參與準備的官員指出,這位中國領導人預料在完成20大後,可能參加11月15至16日在印尼峇里島舉行的20國集團(G20)領袖峰會。

中國官員表示,G20峰會結束後,習近平預期將前往泰國曼谷參加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峰會,中國朝「其中一場峰會舉行美中領導人場邊會議」準備。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康貝爾(Kurt Campbell)證實,拜登與習近平在日前的通話中討論面對面會晤的可能,也交辦團隊跟進。但具體的時間、地點,他不願多談。

《華爾街日報》先前報導提到,早在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的前4天,習近平與拜登進行通話時強調,目前北京當局無意在台灣問題上與美國開戰,習近平告訴拜登還不是爆發全面危機的時機,試圖穩定美中關係。《華爾街日報》並引述中國內部的知情人士指稱,習近平對北京近幾個月來的外交斡旋後,對仍未能阻止裴洛西訪台感到沮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