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城論壇7月19日舉行後,北市議會認為柯市府明知有「若共機持續擾台,不得動支預算舉辦雙城論壇」的但書,卻還執意舉行,決議相關支出不得動支原預算及核銷,要市長柯文哲自行埋單,主計處行文到中央問是否能核銷。民進黨市議員梁文傑今(15日)質疑,萬一不得核銷,聽說可能會拒廠商請款,下次拿別的案子補,「我看到你們大概就是會往這方向走」。柯文哲下午反譏,「我都覺得梁文傑腦袋在想什麼東西,還是他民進黨政府都這樣幹?」

柯文哲赴成德市場視察COVID-19疫苗第四劑催打狀況,並接受媒體聯訪,現場記者質疑,柯日前到澎湖勞軍發文也提「共軍頻繁擾台」,被網友質疑雙標?柯說,共機擾台持續存在,不是只有今天,現在更麻煩的是已經把過中線當常態。

柯文哲強調,自己的態度是,台灣跟中國之間有無衝突?廢話!當然有衝突,但他的邏輯不一樣,就是因為有衝突才需要大家溝通,美蘇即使在冷戰最危險的時候,有核子大戰危機,也要保持熱線,所以我們要防止台海有任何擦槍走火、誤解、誤判,要保持溝通。

柯文哲稱,雙方可以有爭議,但要保留一個溝通管道,「我明明知道辦雙城論壇對我個人是扣分的,但我還是覺得說基於台灣整體利益,這應該要辦!」

柯文哲提到,議會當然每個政黨有其意識形態,或是對方需要講的,他也尊重,「但我的態度是這樣,我做我認為該做的」。

對於梁文傑質疑,萬一預算不得核銷,北市府恐拒絕廠商核銷預算,下次換別的案子彌補?柯文哲回應, 預算該怎麼辦就怎麼辦,「哪有那個叫廠商都花錢了,就說議會反對,我們錢不要付給你?」

柯說,「奇怪,我都覺得梁文傑腦袋在想什麼東西,還是他民進黨政府都這樣幹?我們不會幹這種事!」

柯文哲提到,如果中央主計處說不可以交,這樣他就認了,但還是按照依法行政,行政裁量權該他決定的,他會做決定。

現場記者再度質疑是否對共機擾台雙標,柯文哲聽聞後,先是「嘖」了一聲,隨後他強調,不是什麼雙標啦,他的態度就是做他認為該做的,「那我知道今早我也很不客氣,不然小英出來回答嘛!她作為總統,她沒能力保衛台灣的領空,她束手無策,出來這樣講好了!」

台北市長柯文哲前往視察民眾施打Covid-19疫苗。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