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柯文哲今(15日)赴成德市場視察Covid-19疫苗第四劑催打狀況,談及日本、南韓等周邊國家因為變種病毒疫情近來又升溫,沒理由台灣會逃過去,他預計敵軍9月上旬出現,可能每日確診人數超過3萬,因此希望催打第四劑,讓疫苗濃度最高時撞上可能疫情反撲的洪峰。

針對Omicron變異株疫情升溫,柯文哲指出,包括日本、南韓、越南等亞洲周邊國家感覺因為BA.4或BA.5變種病毒的關係疫情上升,若日韓有這樣的變化,沒理由台灣會逃過去,所以很多公衛學上都很擔憂,「到9月初,很有可能每日確診人數會超過3萬」。

柯認為,疫苗太早打也沒有用,太早打也許隔了超過半年以上或一年,抗體會掉下來,現在計畫是如果估計敵軍預計9月上旬要出現,所以從現在開始,台北市要加強打疫苗,目標是希望剛打下去疫苗濃度最高時,去撞上可能疫情反撲的洪峰。

柯文哲說明,北市有幾項策略,像是醫事機關、防疫旅館、航空站、防疫計程車等將在9月1日進行檢查,凡是機關該打疫苗還沒打,施打率低於90%將公佈機關名字,並分為可以造冊的、不能造冊處理,另針對感染後嚴重度可能比較高的65歲以上也有催打計畫。

台北市衛生局副局長陳正誠表示,北市針對65歲以上長者有相關催打計畫,並與民政局合作,寄出第一波催種名單,也陸續有第二、三波名單。此外,台北市預約平台也是全台最早推出,為了這次催種計畫,也把開放預約天數從原本每週二、三改成每週二、三、四、五都可以上平台預約。

陳正誠提醒,明天開始就是首次催種延長天數首週,另預約時間也將延長,從早上9點到晚上9點都可開放掛號。另針對醫院有開特別門診時,也開放民眾現場掛號施打,而聯合醫院與院外門診部也有固定的疫苗開診時段,民眾可以赴衛生局網頁搜尋,或民眾收到催種單子後,可掃描QR-code查詢預約狀況。

針對到宅接種服務,陳正誠說,還有約300多位,將排定在8月會完成,另到機構接種也持續進行,最後與區公所合作揪團打疫苗,只要10人以上就可到聯合醫院院外門診部接種疫苗。

有媒體提問,若疫情9月再度升溫,是否不贊成防疫管制降級?柯文哲回應,打橄欖球準備要撞擊的時候,要擺姿勢,但如果人家沒要撞擊,太早擺也沒意義,目前從公衛學上來看,疫情很可能9月上旬洪峰出現,所以從現在開始,大概未來半個月,希望台北市民該打就打。

柯強調,針對機關施打疫苗,他的目標是不能低於90%,否則將列為今年評鑑項目。至於非機關造冊,理論上50歲以上都可上網預約,這次為了方便大家上網預約,也將時間延長,今天特別召開記者會,希望讓大家知道,該打疫苗了,大家該打疫苗的都要來打。

台北市長柯文哲。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