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對於新冠病毒仍堅持清零政策,無預警封城、停工讓許多工廠吃不消。日本汽車製造商馬自達近日表示,在上海因新冠肺炎封城後,正在尋求加強其在中國以外的供應線,也要求供應商增加日本境內的零部件庫存。

馬自達長年以來,都是以一個「日本、歐洲、亞洲大陸合作夥伴」在內的龐大供應鏈進行運作,但在疫情爆發、地緣政治緊張局勢等考驗之下,供應鏈出現問題,讓企業出現不確定性。馬自達的工作流程,是將芯片和關鍵汽車零部件送到上海進行組裝,但上海封城時,幾乎無法收到這些零部件。

上海市在 3 月 28 日開始啟動封城直到 6 月初,期間也影響馬自達在日本廣島的總部工廠和山口縣的防府工廠,兩廠分別在 4 月下旬和 5 月初被迫停工 3 到 5 日。

馬自達上週發布的報告指出,因中國清零政策影響,財年第一季的營業損失高達 1.444 億美元 ( 約台幣 43.34 億元 )。

馬自達高管表示,雖然馬自達的直接供應商是日本和歐洲公司,但仍有零件要依靠中國生產,他也指出,在清零政策下,目前的關鍵是要把零部件留在手中。

高管也表示,長遠來看,要從新車型設計和同下手,目標包括「提高日本國內庫存」,和在中國以外的「生產多樣化」,也將開始簡化其採購結構,減少基地之間的配送頻率。

馬自達高管毛籠勝弘(Masahiro Moro)指出 :「當我們繼續在全球開展業務時,必須認知到,現在的『全球化時代』已經不再像是過去那樣了」,未來公司也繼續在此基礎上應對當前的變化。

馬自達上週發布的報告指出,因中國清零政策影響,本財年第一季度的營業損失高達 1.444 億美元。(示意圖)   圖:翻攝自馬自達臉書(Mazda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