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馬基(Ed Markey, D-MA)14 日率團訪台,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警告,美國少數政客與台獨分裂勢力沆瀣一氣,妄圖挑戰一個中國原則,不自量力,注定失敗。

解放軍東部戰區也在今天下午宣布,對台再度進行軍演。

汪文斌今 ( 15 ) 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及美國派官員來台的問題,他指控馬基不顧中方嚴正交涉和堅決反對,執意拜訪台灣,公然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侵犯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

汪文斌聲稱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也是中美建交和兩國關係發展的政治基礎,實現中國統一是不可阻擋的歷史大事,是中國人民堅不可摧的共同意志。

他強調,中方再次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停止在虛化、掏空、歪曲一個中國原則的錯誤道路上越走越遠,以免對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造成進一步損害。

汪文斌說,中方將採取堅決有力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他還警告,美國少數政客與台獨分裂勢力沆瀣一氣,妄圖挑戰一個中國原則,不自量力,注定失敗。

針對馬基訪台,我外交部表達誠摯歡迎,雙方將就台美安全與經貿關係等議題廣泛交換意見。外交部表示,在中國持續升高區域緊張情勢之際,美國國會再度籌組重量級訪團來台,展現無懼中國威脅恫嚇的友我情誼,並彰顯美國對台灣的強力支持。

抗議馬機訪台,解放軍再度對台舉行軍演。   圖 : 翻攝自解放軍東部戰區

外交部常務次長俞大㵢在桃園機場迎接參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馬基(Ed Markey)。   圖:外交部/提供(資料照)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   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