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仍在繼續,札波羅熱核電廠自 3 月以來被俄軍佔領,作為抵禦烏軍反攻的基地,這也引起歐洲多國和國際原子能總署 ( IAEA ) 擔心,兩軍攻擊恐會導致核能安全、核洩漏甚至核災問題。美國和歐盟等 42 個國家近日也發表聯合聲明,要求俄軍立刻從核電廠撤軍。

俄軍近幾個月都將札波羅熱核電廠作為基地,用核電廠設施讓烏克蘭軍隊投鼠忌器,無法發動反攻。但近日核電廠仍遭到炮擊,烏俄雙方互相指控是對方所為,雖還未出現嚴重事故,但也讓這個歐洲最大的核電廠的安全,成為國際關注的焦點。

國際原子能總署 ( IAEA ) 上周四表示,核電廠最令人擔憂的情況已經出現,現在是最嚴峻的時刻,呼籲國際專家立即對電廠設施進行檢查。

當地的烏克蘭官員也曾表示,佔領核電廠的俄國軍人,拒絕讓熟悉、了解核電設施的烏方專家操作相關的設備,讓整個電廠懸在一群不懂核能的人手中。

據一份歐盟網站上公開的聯合聲明指出,美國、歐盟等 42 個國家,正對俄羅斯公開呼籲,立刻從札波羅熱核電廠撤出軍隊和其他未經授權的人員。並讓運營商和烏克蘭政府能夠在國際公認的邊界內恢復其主權責任,讓合法的運營人員在不受外界干擾、威脅或不可接受的惡劣工作條件下,履行工作職責。

聲明也提到,這些要求也是為了讓 IAEA 的專家,在烏方專業人員的可靠、安全操作下,及時檢查核電廠設施。聲明表示,完全無法接受在核電廠設施部署軍事人員和武器,這完全是無視 IAEA 所有成員承諾遵守的安全、保障原則。

參與聯合聲明的國家,包括表澳洲、奧地利、比利時、保加利亞、加拿大、克羅地亞、賽普勒斯、捷克、丹麥、愛沙尼亞、芬蘭、法國、喬治亞、德國、希臘、匈牙利、冰島、愛爾蘭、意大利、日本、拉脫維亞、列支敦士登、立陶宛、盧森堡、馬耳他、蒙特內哥羅、荷蘭、紐西蘭、北馬其頓、挪威、波蘭、葡萄牙、韓國、摩爾多瓦共和國、羅馬尼亞、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亞、西班牙、瑞典、土耳其、英國、美國以及歐盟。

烏克蘭札波羅熱核電廠再度遭到砲擊。   圖 : 翻攝自Google Map(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