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馬基Ed Markey)率團訪台中共解放軍對此表達不滿,對外表示今(15)日下午在台海周邊實施實戰化演練,強調將軍隊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台海地區和平穩定。罕見的是,解放軍一般都不會證實演習的目的,這次卻直接說明會再度對台軍演,就是美國會議員繼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之後,再度連袂訪台。

據中媒《人民日報》報導,東部戰區新聞發言人施毅陸軍大校表示,中國解放軍東部戰區位台海周邊空域組織多軍兵種聯合戰備警巡和實戰化演練,更嗆聲這就是「針對美台繼續玩弄政治把戲、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的嚴正震懾」。報導也稱,戰區部隊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台海地區和平穩定。

中國國防部回應馬基議員訪台一事,表示這公然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侵犯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錯誤信號,對此表達不滿。

外交部對次訪台行表示,訪團在台期間將晉見總統蔡英文,接受外交部長吳釗燮款宴,並拜會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雙方將就台美安全與經貿關係等議題廣泛交換意見。此行將展現無懼中國威脅恫嚇的友我情誼,並彰顯美國對台灣的強力支持。

 

美國參議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馬基率團訪台,解放軍戰艦發射火砲軍演抗議。   圖 : 翻攝自解放軍東部戰區

解放軍戰艦發射飛彈。   圖 : 翻攝自解放軍東部戰區

外交部常務次長俞大㵢在桃園機場迎接參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馬基(Ed Markey)。   圖:外交部/提供(資料照)

解放軍戰艦發射火砲。   圖 : 翻攝自解放軍東部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