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國家統計局今(15)日公布數據多項經濟數據,其中調查 16 24 歲人口失業率攀升至 19.9%,創 4 年來新高。

據《大紀元時報》整理報導, 7 月份中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 5.4%,其中 1624 歲人口調查失業率為 19.9% 25 59 歲人口調查失業率為 4.3%

報導稱, 1624 歲失業率有在逐月上漲的趨勢, 5 月份數據為 18.4% 6 月份數據為 19.3%。而其中主要是畢業生,包括高中、職高、大專和高校本科畢業生。

中共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付凌暉在公布 6 月份的記者會上稱,青年群體初次進入勞動力市場,普遍面臨「摩擦性失業」困境,加上受到疫情影響,企業吸納就業能力下降。

而「摩擦性失業」一詞引起網友注意,據網上資料顯示這代表是指技術性原因而引起的失業,即由於經濟在調整過程中,或者由於資源配置比例失調等原因,使一些人需要在不同的工作中轉移,使一些人等待轉業而產生的失業現象。

有網友認為,這解釋實在太過繞口,還有網友稱,「摩擦性失業」一詞帶給大家不適感,不少網友對此感到反感。

因中國當局實施嚴格的清零封城政策,導致就業市場與經濟不振,官方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中國 GDP 成長率只有 2.5%,呈現大幅放緩,而中國的全年經濟增長目標為 5.5%

 

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各項經濟數據,青年失業率再新高。   圖:擷取自中國國家統計局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