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嬌生公司(Johnson & Johnson 11 日宣布將於 2023 年停止在全球銷售含滑石粉嬰兒爽身粉,之後成分將改用玉米澱粉。

據《路透社》報導,嬌生曾遭到約 3.8 萬起來消費者訴訟,他們認為滑石粉產品因被已知的致癌物石棉污染而導致癌症。嬌生否認,表示產品已經過嚴密的科學測試,其滑石粉是安全的,不含石棉。在 11 日也重申了此論述。

嬌生透過聲明表示 :「經全球產品評估後,我們已做出商業決定,將全面改為以玉米粉為基底的嬰兒爽身粉商品。」

而在 2020 年,嬌生就因產品安全的「錯誤資訊」導致需求大幅下降,決定在美、加兩國停售此系列產品。

經《路透社》調查發現,嬌生一直以來都知道石棉存在在產品當中,公司內部記錄、審判證詞和其他證據表明,至少從 1971 年到 2000 年代初期,該產品粉末有時對少量石棉呈陽性反應。嬌生公司持續否認此消息。

嬌生自 1894 年開始販售嬰兒爽身粉,該產品也成為嬌生「家庭友善」的形象招牌。根據法院記錄,嬌生在聲請破產以前,就面臨了高達 35 億美元的和解金及法院判決結果。

台灣嬌生網站目前尚未有聲明,網站上仍可見澄清關於含滑石粉產品的安全性問題,該產品也持續販售中。

 

台灣嬌生官網仍堅持產品並無安全危害風險。   圖:翻攝自嬌生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