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受疫情影響,使全球晶片價格不斷飆高、供不應求。但據陸媒《騰訊網》報導,如今部分晶片市場上卻出現供過於求,導致削價銷售的情形發生。

據報導,意法半導體晶片是電子控制系統的核心部件,曾為 2021 年銷售最好的晶片產品之一,其市場價格一度上漲至一個 3,500 元人民幣(約新台幣 1.5 萬元),但在 2022 年後卻下滑至一個 600 元人民幣(約新台幣 2,661 元),降幅逾 80%。另一款晶片價格在 2021 年則是一個約 200 元人民幣(約新台幣 887 元),如今售價僅 20 元人民幣左右(約新台幣 88 元),只剩最高價的十分之一。

某 LED 企業董事會秘書肖燕松說:「發光芯(晶)片的價格,同比有 20%至 30%的回落,驅動芯(晶)片的價格回落幅度可能會更大一些,有 40%左右。」

除了 LED 發光晶片與驅動晶片價格回落外,消費電子類控制晶片價格也持續走低。以手機為例,由於 2022 年全球的手機銷量下滑,使手機用晶片供過於求,進而導致各手機廠商向上游晶片廠商砍單。

上海某電子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馬學榮指出:「砍單肯定有,因為大家需求沒有了,自然訂單就會延後,推後提貨,或者取消訂單。現在就是供過於求,訂單自然就減少了。」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美歐研究部副部長研究員張茉楠也分析:「過去兩年,芯(晶)片大廠瘋狂擴產。但現在全球經濟增速放緩,需求減弱,因此出現了一種結構性的供給過剩的現象。」

報導稱,晶片市場已出現分化現象,網際網路與資訊科技專家包冉指出:「全球的半導體,也就是芯(晶)片市場,從需求端的角度出發,實際上出現了一種分化的跡象。比如,手機相關類的芯(晶)片是過去的十年中最火的芯(晶)片,隨著全球經濟的不確定性在增強,很多消費者消費的慾望被遏制了。勢必直接傳導到上游各類芯(晶)片的產業鏈之間的需求。」

不過,雖然有部分晶片產能出現過剩問題,但也有些領域的晶片供不應求,如近年新能源車市場蓬勃發展,使得汽車工廠訂單量大,工廠產能利用率近 100%。但據資料顯示,由於晶片短缺,預計至今年底,全球汽車業累計減產量將達 382.94 萬輛。

此外,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已於 9 日簽署《美國晶片法案》(CHIPS and Science Act),將挹注美國半導體業 520 億美元的補貼,提升對中國的競爭力。

兩家半導體設備製造商科林研發 (Lam Research) 和科磊(KLA)近日透露,美國正在收緊中國獲得晶片製造設備的限制,台積電位於中國的代工廠也可能受到波及(晶片示意圖)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