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英國民調公司 Opinium Research 最新的調查顯示,目前候選人特拉斯(Liz Truss)領先競爭對手蘇納克(Rishi Sunak)22 個百分點,極有機會成為下一任英國首相,隨著支持她的聲量越來越高,批評者的聲浪也隨之而來。近日,政治評論員 Luke McGee 在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 的專欄上稱特拉斯為「政治變色龍」,認為她已經從「激進的廢奴主義者變成了歐洲懷疑論者、保守黨右翼的旗手」。

特拉斯的批評者質疑,「對於特拉斯推進的政策,她是否有任何真誠的信念,或者她只是讚同當時最受眾人支持的任何事情」。

文中提到, 2016 年的脫歐公投,特拉斯在推特上表示支持留在歐盟。她認為「這符合英國的經濟利益,意味著可以專注於重要的經濟和社會改革」,脫歐後,特拉斯還不情願地遵循了政府退歐的命令。但近期,特拉斯一改說詞,稱自己是支持英國退歐,稱她在公投前擔心這可能導致「破壞」是錯誤的,讓許多人對她的說法感到「不可思議」。

McGee 在文中批評特拉斯:「這位有抱負的保守黨領袖甚至威脅要廢除英國所有剩餘的歐盟立法,並以歐盟認為非法的方式推翻強生與布魯塞爾談判的英國退歐協議。」對於她這一系列舉動,也造成保守黨內部對這種對歐洲懷疑論的支持存在爭議。

此外,McGee 認為 :「特拉斯的上任後的推進政策很可能最終看起來如強生政策,但更加強調減稅、縮小國家規模,並可能對歐洲採取更強硬的立場」。對此,特拉斯的反對者則表示,她承諾的減稅將導致更大的通貨膨脹。以及承諾削減公共部門的工資,必引起公務人員的強烈抗議。

McGee 於文中最後表示,特拉斯一旦當選,迎面而來就是通貨膨脹、能源成本過高的問題。目前英國人民正在面臨十年來最嚴重的生活成本危機,「對於一個執政十多年的政黨來說,很難將責任推卸給其他任何人」。

英國預計,明年的家庭能源帳單將超過5000英鎊,會有嚴重的通貨膨脹。圖為挪威的斯萊普納(Sleipner)天然氣平台。   圖 : 挪威國家石油公司 (Equino)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