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正值夏季枯水期,連有「雨都」稱號的基隆,這陣子都沒下雨,甚至近日還有許多區域無預警停水。自來水公司也表示,今(15)天起水情從正常的藍燈轉為稍緊的綠燈,台灣自來水公司第一區管理處昨(14)天指出,依氣象局資料,預估要等到八月底、九月上旬才會降雨,因此水公司第一區處也緊急調水,以減緩基隆水情吃緊的問題。

自來水公司表示,新山水庫、基隆河及雙溪等水源持續銳減,尤其貢寮淨水場支援基隆中正、信義等高地水量由每日2萬噸驟降至每日1.3萬噸,因應水源短缺情形,將緊急啟動相關措施。

主要供應基隆和新北東北部用水的水公司第一區處指出,為減少基隆新山水庫流出量,已向台北自來水事業處增購水量支援汐止地區,由每日1.2萬噸提升至每日8.5萬噸,希望延長水庫供水給基隆的時間。

另外,也從暖暖淨水場、貢寮淨水場及新山淨水場調配支援基隆地區,並陸續調派水車16輛以上協助高地送水,大型社區加水以直接加至受水池,獨立戶已設置21處加水站,以降低居民生活衝擊。

基隆市長林右昌也指出,昨晚10點左右中正區大型社區水塔基本上已注滿水,至於信義區部分高地地區,是高地中的高地,供水特別困難,不過他已要求自來水公司要想盡一切辦法把水注上去,希望回復供水後,至少讓家戶可以儲水備用。

林右昌也呼籲,這段時間水情嚴峻,籲請大家節約用水,氣象與水利單位預估8月底會有一波鋒面將有降雨機會,期盼大家共體時艱,也會與水公司研商,有必要的話會停用游泳池和次要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