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女性愛美,會選擇以隆乳來增加自己的性魅力。在1960 年代,當時醫界即決定,允許矽膠植入物可用於人體乳房。重症醫黃軒即在臉書上分享,近日他曾閱讀一篇關於矽膠乳的文章,醫界已承認植入矽膠植入物對人體健康有不利影響,他綜合了多國研究文獻後說明,有不少女性因植入矽膠而有矽膠乳疾病,最嚴重的甚至得到了罕見的血癌。

黃軒指出,這項歷史性的醫療失議自1960 年代開始,醫界允許矽膠植入物,在人體內的乳房使用,事後且被許多醫療機構認為是一個「歷史性的醫療失誤」而多年來,在醫界內有關矽膠植入物對人體健康的不利影響,已經積累了許多報導。進而引發了醫界人士對這類型的植入物,安全性的大檢驗。

有研究人員認為,因為矽膠隆乳引發的症狀或疾病,可泛稱為「矽膠乳疾病、Silicone Breast Illness, SBI 」而有SBI的女性,多數患有嚴重的疲勞、抑鬱、廣泛疼痛、心悸、記憶力減退、眼睛乾澀和口乾,甚至罕見的淋巴瘤(血癌)以及其他並發症。其中也有一些婦女,服用了抗抑鬱藥和抗精神病藥物,但也未改善她們的病情,甚至使她們的病情變得更糟。

黃軒表示, 有機矽膠不是一種天然材料,而是一種由二氧化矽製成的聚合物,人類長時間,接觸二氧化矽已被證明會引發自身免疫性的發炎反應,攻擊體內的組織和器官。

他引荷蘭的一個小組報告文獻指出,聚合物的微粒,可以侵入到接受矽膠植女性的甲狀腺、腸道、脊髓中。而一份以色列的研究報告指出, 以色列研究比較了 20,000 名 SBI 女性和 100,000 名對照者,並將這對照組研究發表在《國際自體免疫雜誌》。他們發現許多植入矽膠的人患上了乾眼症候群(Sjogren’s Syndrome )、類肉瘤病(Sarcoidosis); 類風濕性關節炎(Rheumatoid Arthritis)和纖維肌痛(Fibromyalgia)。

因此研究人員建議,可以使用自己的脂肪,進行重建手術治療,比矽膠植入乳房較安全,在許多乳癌患者切除乳房後,發現這樣的自體脂肪植入,至少不會在體內引發免疫系統的持續發炎的影響。黃軒表示, 他也想提醒所有醫師、醫美醫生和風濕免疫科醫師,注意患者的症狀,也許這些上述的症狀,是和矽膠隆乳是有關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