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環保意識抬頭,為響應綠能、節能減碳政策及提升旅運服務品質,台鐵局資產開發中心花蓮營業所針對台東站區建物屋頂、露天人行道及停車場及計程車排班區規劃設置太陽光電棚架,台東車站站區成為全國首例的綠電車站,將於9月10日全數完工。

台鐵局指出,在收費機車停車場設置太陽光電棚架並於下方加裝省電照明裝置,加強夜間明亮度,不僅停車位使用率明顯提升,也能夠保障旅客安全性;計程車排班區加裝太陽光電棚架,不僅使司機們和搭車旅客免受日曬雨淋,豔陽高照時車輛也不用再怠速開空調降低車內溫度,還能夠節能減碳及減少空氣汙染。

由於充足無遮蔭的日照讓台東站區能夠規劃設置太陽光電,整個站區計有12棟建築物規劃設置屋頂型太陽光電,設置面積5,114平方公尺、設置容量734.14瓩(KW)。而露天的人行道、停車場、計程車排班區則維持原使用用途,規劃設置整合型太陽光電棚架,設置面積3,538平方公尺、設置容量779.275瓩。

整個站區設置總容量高達1,513.415瓩(約1.51MW),每年約可發綠電148萬9,201度電,初估每年可減少碳排量(CO2)約82萬5,017公斤,也就是相當於2座大安森林公園,太陽光電棚架所發的電全數輸出賣給台電,台鐵局每年收取售電回饋金約87萬元以增裕營收。

此外,台鐵局表示,創新利用能讓旅客至車站搭車、轉乘、取車等在站區行走及計程車司機排班候客可免受日曬雨淋及提升安全,台鐵局也會擴展此規劃理念和成效到其他車站。

在收費機車停車場設置太陽光電棚架並於下方加裝省電照明裝置,能夠提升安全性及使用率。   圖: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提供

台東站區建物屋頂及計程車排班區規劃設置太陽光電棚架。   圖: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提供

台鐵局資產開發中心花蓮營業所針對台東站區停車場規劃設置太陽光電棚架。   圖: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