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馬基(Ed Markey)14日率領參眾議員5人訪問團抵台,15日將晉見總統蔡英文,事前低調,直至班機降落松山機場消息才曝光。有分折指出,中國在台灣的「協力媒體」應該驚呆了,而前立委3Q陳柏惟更套用《教父》的經典台詞,表示此時此刻「誰要安排你與敵人和談,他就是叛徒」。

馬基率領的美國率領國會跨黨派代表團訪問台灣,成員包括加勒曼帝(John Garamendi)、魯文索(Alan Lowenthal)、貝耶(Don Beyer)等3位民主黨籍眾議員,與共和黨籍眾議員羅德薇(Aumua Amata Coleman Radewagen)等人。分析指出,參訪團來談什麼固然重要;但是,參訪團「現在就是要來」,更為重要,因為這顯示出美眾議長裴洛西訪台的後續效應正持續擴大,媒體不知曉,更突顯美台官方已經建立起中國滲透不進的聯繫系統。

陳柏惟則指出,此次美國訪問團的到訪,已經說明挺台在美國民主陣營的國內政治中,已經成為跨越左右都不失分的共識,中國政府自然心情不美麗,就會一直進行封鎖台灣的演練。

不過,台海周邊是世界最繁忙航線之一,陳柏惟認為,影響台灣同時也會影響日韓、甚至跨太平洋航線,連中國自己華東、華北航線,在鎖死台海的同時,自己的船也過不去。除非中國進入戰時狀態,否則封鎖的成本太高;而讓中國每一種作戰成本都很高,就是台灣未來的安全保障。

陳柏惟套用《教父》的經典台詞:「聽好,誰要安排你與敵人和談,他就是叛徒。」表示此時此刻,誰和敵國眉來眼去,誰搶著跳出來唱衰自己國家,誰百般擾亂民心扯後腿,最容易看得清清楚楚。

「一直貶低你的家人不是真的家人,刻意貶低自己國家的同胞也不是真心的同胞」,台灣在國際上的角色,已經不再是輕如鴻毛,陳柏惟呼籲民眾面對威脅當然無需妄自尊大,但是不妄自菲薄,台灣應該從漫天的新聞、消息下,能夠保持冷靜存活開始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