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邊境管制措施陸續鬆綁,中山醫大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表示,邊境限制遲早會完全解封,國內必然還會有數波新冠肺炎疫情侵襲,但對健康的影響力將逐漸降低,反而是這次疫情留下的政治經濟後遺症,如通膨、升息、商業模式改變、國際政治衝突等,將大大衝擊現有的生活。

謝宗學昨(14)日在「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臉書粉專指出,最近兒童急診的來診人次明顯增加,新冠肺炎的病例稍微增加,但非新冠肺炎病毒感染症明顯增加,狀況似乎漸漸回到2019年以前的「正常」感染趨勢,但在邊境尚未完全解封的現狀下,加上兒童疫苗接種率逐漸上升,新冠肺炎造成的影響被限縮在一定的範圍內,國內防疫措施逐漸解封,過去兩年被阻絕的其他病毒感染,會開始出現反撲跡象。

不過謝宗學也提醒,邊境遲早完全解封,疫苗保護力隨時間逐步下降,國內無法避免將會遇到跟現在日本、韓國新冠肺炎疫情再次爆發的處境,並推測未來防疫政策,口罩令不會完全解除,但邊境鬆綁不會走回頭路,即使新冠肺炎疫情回溫,在醫療量能許可的前提下,不會改變正常生活模式。

謝宗學表示,國內必然還會面對數波新冠肺炎疫情侵襲,但對健康生命的影響力將逐漸降低,反而是這次新冠肺炎疫情留下的政治經濟後遺症,像通膨、升息、商業模式改變、國際政治衝突等,將大大衝擊我們現有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