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5)日全台大多為多雲到晴,午後部分平地及各地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中南部地區則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需注意防曬、午後外出仍需攜帶雨具。天氣風險公司分析師吳聖宇表示,在南海、菲律賓逐漸有低壓發展,不過影響不大,需持續觀察。

今(15)日天氣高溫炎熱,中午前後台北市、新北市、宜蘭縣、台東縣地區,花蓮縣縱谷為橙色燈號,有連續出現36度高溫的機率,需注意防曬、多補充水份、慎防熱傷害,不過午後中南部、大台北地區及各地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其中中南部地區需留意局部大雨的發生。

吳聖宇指出,本週大致將持續午後容易有熱對流雷雨的夏季天氣型態,不過降雨的範圍以及雨量多寡會隨著環境風向變化有所不同。今(15)日大環境風向為東南風到偏東風,熱對流發展偏向西半部地區,尤其中南部山區的熱對流發展較為明顯,並有局部大雷雨或短時較大雨勢發生機會,迎風面的花東地區、恆春半島也會有局部短暫陣雨。

吳聖宇說明,南邊熱帶洋面的擾動發展仍不活躍,雖然在南海、菲律賓一帶陸續有一些低壓區域活動,但是暫時來說對台灣都還不構成太大影響。下週將要進入8月下旬,預報資料顯示南方熱帶擾動的發展變化有可能會漸趨活躍起來,是否對台灣會有影響的機會仍有待持續觀察。

此外,分析師柯聿寧指出,今年夏天由於菲律賓以東的東風強度與往常強的許多,西南季風或跨赤道氣流很難推進西北太平洋形成有利颱風發展環境,已經許久沒有颱風從菲律賓東南方海面生成。過去幾天開始有些變化,主要是跨赤道氣流往北來到菲律賓東南邊,配合上太平洋高壓西南側的不穩定波動,慢慢發展成較廣的低壓帶,但是強度還是不夠,是否能再發展出比較明顯的熱帶系統還要再觀察。

今(15)日中午前後台北市、新北市、宜蘭縣、臺東縣地區,花蓮縣縱谷為橙色燈號,有連續出現36度高溫的機率。   圖:中央氣象局/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