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前金區自強一路路面大片龜裂塌陷、民宅騎樓突然隆起之工安意外,國民黨高雄市長參選人柯志恩今(14)日晚間表示,自己在獲得資訊後,第一時間已聯繫在現場的市議員黃紹庭了解情況,目前市政府已疏散居民,並經市議員參與協調,與居民達成初步共識。柯志恩並向高市府提出三項訴求,除妥善安置受災戶、確保廠商履行賠償責任,同時追究相關人員有無疏失,並全面檢查現有施工工地的安全維護落實狀況。

柯志恩表示,工安不容任何打折、市民安全不應因為市府疏失而受到損害,雖然市府亡羊補牢,然而卻不能掩蓋重大疏失之責,事實上今天塌陷的同一個地點,在今年3月就已塌陷過一次,然而市府顯然未善盡監督管理施工廠商、維護工安的責任,在不到半年內竟塌陷兩次,不只造成市民生命財產安全受到直接威脅,更牽連鄰近多棟民房,可能因而成為危樓。所幸這起市政府重大疏失沒有造成市民傷亡,否則市府將負難以擔當之責。

柯志恩提出三項訴求,首先市府除妥善安置受影響之民眾外,也應確保廠商能快速、合理,履行賠償責任,以讓相關住戶影響最小化為目標;其次,市府有必要完整說明,為何半年之內,同一處工地竟造成兩次塌陷,政府的監督管理在哪,相關人員有無疏失?最後,高雄市工安維護的SOP和執行顯然不足,市府除要做通盤檢討外,更要全面檢查現有施工工地的安全維護落實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