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前資政彭明敏今年4月8日逝世,台北市濟南長老教會今(14日)下午舉行百歲紀念禮拜,正副總統蔡英文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等人皆出席。蔡總統在會中也頒贈褒揚令,她說,感謝彭明敏對台灣民主自由的堅持,「走在追求公義的道路,您辛苦了!台灣的主權、尊嚴、民主自由就交給阮來一起守護。」

蔡英文以台語致詞指出,彭明敏是一位優秀的學者,也是他們所敬愛的民主前輩。彭明敏出生於不穩定的時代,經過戰爭,也看過很多不公平的事。彭明敏也是一位國際知名學者,擁有讀書人的堅持,認同民主自由的理念,無法接受威權統治,後來為了自己的信念、台灣的民主,勇敢站出來對抗威權。

蔡英文說,彭明敏雖然經過判刑、坐牢,甚至在海外度過很長的時間,但彭明敏從頭到尾仍然堅持自由的價值,沒有放棄過,彭明敏可以說是台灣推動民主過程中,非常重要的前輩,台灣民主化後,彭明敏仍心心念念台灣的民主發展。

蔡英文提到,彭明敏曾說,「民主、自由、人權並非天生的,而是前輩們用命拚出來的,是台灣人民無價的資產」。

她表示,現在面對變動的時代,全世界很多的民主國家,受到威權國家的壓迫,過去這段時間,台灣也面對著中國的威脅,讓我們再想起彭明敏的提醒,民主、自由是台灣人民最大的資產,也是這代台灣人民團結守護的價值,再次感謝彭明敏ㄧ生對台灣的付出、貢獻,「走在追求公義的道路,您辛苦了!台灣的主權、尊嚴、民主自由就交給阮來一起守護。」

蔡英文總統在總統府前資政彭明敏百歲紀念禮拜看板上簽名。   圖:周煊惠 / 攝

總統蔡英文。   圖:周煊惠 / 攝

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