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今(14)日指責俄羅斯將歐洲最大的核電廠做為「訛詐」烏克蘭的工具,烏克蘭警告利用核電廠當作掩護或部署在核電廠區域的俄軍已成為烏軍的頭號目標。

據《 英國廣播公司 》( BBC ) 報導, 俄軍早在今年 3 月就佔領位於烏克蘭東部、歐洲最大的札波羅熱(Zaporizhzhia)核電廠,目的就是為了用保護核電廠的名義阻止烏軍反擊,俄羅斯一再否認在核電廠中有任何不當行為,俄方也讓核電廠的烏克蘭人員留下來繼續操作及維護核電廠,更表示控制了核電廠是為了防止該地區戰鬥期間放射性物質的洩漏。

聯合國警告核電廠周圍持續的敵對行動可能導致核能災難,並影響歐洲大部分地區。

澤連斯基提到,駐紮在核電廠的俄羅斯部隊已用砲彈攻擊河對岸的尼科波爾(Nikopol)和馬爾加涅茨鎮(Marhanets)地區,並表示這樣做是訛詐烏克蘭和整個民主自由世界。

澤連斯基稱,每一個攻擊核電廠或在核電廠掩護下攻擊烏國的俄羅斯士兵都必須明白,他們正在成為烏克蘭特種部隊和軍隊的特殊目標。俄羅斯佔領核電廠的每一刻都在增加歐洲的面臨輻射洩漏的風險。

七大工業國組織(G7)成員國的外交部長也聯合要求俄羅斯立即撤出核電廠,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也發表示聲明表示,必須結束所有危及核能安全的軍事活動。

烏克蘭札波羅熱(Zaporizhzhia)核電廠因遭軍事攻擊而致部分廠區「嚴重受損」,迫使一具反應爐關閉。(資料照片)   圖:翻攝自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