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普渡眾生消災祈福,新北市政府動保處今 (13)日攜手佛光山金光明寺,於毛寶貝生命教育園區舉辦「中元毛寶貝聯合祈福會」,市長侯友宜出席活動,與佛光山覺培法師、新北市議員周勝考、相關公會及現場飼主共同為所有動物誦經祈福。侯友宜也呼籲民眾尊重愛護生命,秉持認養不棄養的態度,給毛寶貝幸福的家。

侯友宜表示,昨 (12)日是中元節,市府秉持尊重生命、愛護動物的精神,攜手佛光山金光明寺舉辦聯合祈福會,盼慰藉往生毛寶貝的家屬,也為在生者祈福平安。近年來國內少子化影響,養寵物的民眾也越來越多,市府持續宣導「認養不棄養」的觀念,持續為毛寶貝們尋找幸福溫暖的家。侯市長指出,轄內寵物犬貓數量超過28萬隻,希望民眾將毛寶貝當作家人,在相處過程中理解生命的可貴。

為鼓勵民眾認養動物終老,市府鼓勵民眾到公立動物之家認養毛寶貝,並完成生命教育課程。侯友宜說,除了推廣各項寵物長照政策,市府也推出「犬貓善終計畫」,設籍新北市的市民若有寵物登記的毛寶貝不幸離世,可將遺體送至動保處或各動物之家申請集體火化;而針對路死動物,動保處與環保局將以「路死犬貓善終計畫」專案處理,讓路死犬貓安心走完最後一哩路。

佛光山金光明寺覺培法師表示,新北市是一個愛護動物的城市,聽聞市府要舉辦祈福法會,金光明寺盼藉由經文的力量,祈求在生動物安康,為往生動物祝禱得生淨土,也呼籲民眾培養護生及正確放生的觀念。

動保處長楊淑方表示,今年中元節為對往生毛寶貝思念、祈福求平順,特別邀請佛光山為眾生動物辦理聯合祈福法會,並邀請動督盟理事長王唯治、世界愛犬聯盟台灣總代表呂幼綸、寵物食品及用品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石世琮、全國獸醫師公會副理事長王文典、新北市獸醫師公會理事長簡子寧、新北市寵物公會理事長侯兆誠等共同參與,現場主桌擺設蘭花及總牌位,總牌位立有消災眾動物及超薦往生眾動物,供奉6道素菜4種素果,並專門於檯下祭桌擺設動物食用罐頭及飼料,為眾生動物祈福祝禱也超渡往生動物。

法會現場莊嚴肅穆,覺培法師親自主持灑淨儀式淨化磁場,伴隨大悲咒的唸誦,法師引領侯友宜至佛前獻花祈福,為在世眾生祈福消災解厄,平安渡過下一年。

之後法師帶領侯友宜及現場貴賓移步至超薦壇為往生動物舉行超渡儀式,以慰藉往生動物靈魂,來世再投生善處。飼主詹佩陵也親自到現場為自己過世的吉娃娃「皇太后」超渡,也帶著在板橋動物之家認養的「抖抖」祈福祝禱,詹佩陵表示,可以在這次祈福會感受到新北市愛護動物的用心,同時激發民眾對動物更多的善念。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新北市致力動物保護,動物救援每年高達1萬多件;長期推廣「認養不棄養,給牠一個溫暖的家」,透過這次祈福會傳達新北市尊重生命、愛護動物的理念。

侯友宜表示,透過這次祈福會傳達新北市尊重生命、愛護動物的理念。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現場有飼主帶著家中狗狗一起前來祈福祝禱。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侯友宜為狗狗繫上寵物平安符。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