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逾5個月,烏克蘭札波羅熱(Zaporizhzhia)核電廠昨日再度遭到砲擊。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呼籲停止在該核電廠周邊的軍事行為,美國官員也向聯合國安理會表示,美國支持在核電廠周邊設「非軍事區」。

根據《路透社》報導,俄軍3月就占領了札波羅熱這座歐洲最大核電廠,但目前仍由烏克蘭技術人員負責運作。烏克蘭國家核電公司表示,該地區11日已被擊中5次,包括放射性物質儲存處附近。

古特瑞斯呼籲撤離軍事人員和裝備,並停止進一步部署。「這個設施不應被用於任何軍事行動,相反地,必須緊急在技術層面同意畫設非軍事安全範圍,以確保這個區域的安全。」

美國主管武器管制暨國際安全事務的國務次卿詹金斯(Bonnie Jenkins)表示,美國支持在核電廠周邊設非軍事區。她認為讓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訪視當地的計畫不能再等下去了。

另一方面,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也要求官員停止向媒體談論對抗俄軍的戰術,他認為這類言論「很不負責任」。「戰爭絕非可以洋洋得意、大鳴大放的時候。對於我們國防計畫細節透露越少,越能好好執行相關計畫。」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   圖:翻攝自Antonio Guterres推特(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