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任防衛大臣濱田靖一(Yasukazu Hamada)週三表示,中國軍隊最近的活動,加上他們在國防政策和軍事能力方面缺乏透明度,已成為日本、地區國家和國際社會的重大安全問題,日本將在未來5年內提高防能力,也會繼續監視中國的軍事活動,並採取一切措施應對台灣問題的發展。

根據《美國海軍學會新聞網》(USNI News)報導濱田在防衛省的就職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在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給他的名單上,防衛大臣的首要任務是確保防衛省在國家安全委員會的領導下,並與相關大臣合作,以更具戰略性和系統性的方式實施國家安全政策。

濱田說道:「關於國家安全戰略、國防計畫指南和中期國防建設計畫,這些計劃的基礎我們將與相關部長合作,根據我國周圍嚴峻的安全環境進行修訂,並在5年內大幅提高我們的防禦能力。」其中還包括「反擊能力」,由於日本長期以來只擁有防禦性軍事能力的政策,這一直存在爭議。到今年年底,防衛省將完成對加強日本防衛能力可以採取的行動評估。

濱田補充,國防部的其他重點領域包括確保彈藥供應、軍事技術的研發、加強國防生產和科技基礎,以及解決公眾對美軍在日本重組和活動的擔憂。他表示日本將擴大和深化兩國之間的安全和防衛合作,進一步加強日美同盟的威懾和應對能力,這種需求源於日益嚴重的地區安全局勢。此外,日軍將與澳大利亞、印度、東盟、歐洲、太平洋島國等開展聯合訓練和裝備、技術合作,維護「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

濱田也提到,中國的軍事活動在地區和國際戰線上令人擔憂,日方將繼續監視中國軍事活動,並採取一切措施準備應對台灣問題的發展。他表示中國等周邊國家加強軍事力量及活動,對日本來說是一個緊迫的問題,特別是共軍最近在台灣附近進行大規模軍演,並在日本附近設置訓練水域發射彈道導彈。4個愛國者系統的防空部隊已部署到西南地區,以應對各種空中威脅。

與此同時,日本2022年印太部署 (IPD22) 任務繼續穩步推進,並開展了一系列活動。直升機驅逐艦出雲號(DDH-183)和驅逐艦高波號(DD-110),在完成參加環太平洋2022演習後離開夏威夷,並進行了多次演習;週日,兩艘日本艦艇隨後與補給給USNS Pecos (T-AO‑197) 也進行了補給演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