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連日環台軍演,兩岸局勢不斷升級,政府也傳出考慮延長兵役。立委馬文君 12 日在臉書發文批評,台灣地狹人稠,訓練資源不足,三個月才能分配到一天實施駐地射擊訓練,就算延長到 1 年,頂多多 3 次實彈射擊。馬文君痛批,「其餘時間都在割草、站衛兵、出公差,戰力會增強嗎?」

馬文君指出,台灣的兵役分為志願役、義務役、軍事訓練役及後備役。其中「自願役」即為募兵制,是大部分國家的主要兵源。「義務役」及「軍事訓練役」,是依憲法、兵役法規定的人民義務。「後備役」則是為因應戰時需要,屯兵於民的制度。

馬文君指出,兵役法將兵役分為「常備兵現役」(即義務役)、「常備兵軍事訓練役」與「後備役」三種。義務役和軍事訓練役的差別,僅在於訓練 1 年或 4 個月,其餘訓練大致相同。

馬文君分析,政府未來若延長服役期間,國防部的初步規劃是優先將義務役士兵邊實至各作戰區新編成的新訓步兵海岸守備旅,而主要的武器是使用「步槍」。而依據國軍訓練教則,「只要完成入伍訓練之役男就是一位合格的步槍兵」,所以政府說因為「軍事訓練役訓練能量不足」,所以研議將役期要延長根本說不通。

馬文君也指出,國軍的軍事訓練役和未來復徵的義務役,都不會操作到多人武器或精密裝備,四個月訓練並不會導致戰力不足。她也痛批,「政府就是為了迎合美方的要求」,但美國的要求是將役期延長投入各類型部隊,而不是只當步槍兵。

馬文君也提到,現在國軍的常備部隊已經是全志願役了,如果將義務役編至常備部隊,勢必會影響志願役員額,反而會讓戰力下降。而志願役月領 4 萬多元,義務役僅有 9 千多元,但都是做一樣的事,根本不合理,所以才會出現延長役期卻只當步槍兵的畸形作法。

馬文君也指出,台灣的訓練場地非常匱乏,以靶場來說,三個月才能分配到一天實施駐地訓練射擊,就算役期延長到 1 年,也只是多了三次實彈射擊,其他時間都在割草、站衛兵、出公差,「這樣戰力會增強嗎?」

馬文君也直言,戰力能否應付未來戰爭,重點是加強訓練強度,而不是單以時間長短來論定。

國民黨立委馬文君。   圖:趙婉淳/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