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逾5個月,造成許多無辜百姓傷亡。美國2名聯邦參議員7月曾訪問基輔,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商討將俄羅斯列為「支持恐怖主義國家」(State Sponsors of Terrorism),對此,俄國官員表示,此舉恐導致俄美兩國外交受損,甚至決裂。

美國共和黨議員葛蘭姆(Lindsey Graham)與民主黨議員布魯門塔(Richard Blumenthal)上個月造訪基輔,商討如何通過法案將俄國列入與伊朗、敘利亞和北韓相同的類別,屬於支持恐怖主義的國家。

根據俄羅斯《塔斯社》報導,俄國外交部北美司司長達爾奇耶夫(Alexander Darchiev)警告,美國參議院若通過該提案,代表華府已跨越界線,將對兩國外交關係造成傷害,陷入無法挽回的局面,甚至徹底決裂,並稱美國已收到警告。

針對俄美交情是否會降溫,達爾奇耶夫表示:「美國為首的西方人在外交實務上踐踏國際法及絕對的禁忌,在目前的動盪局勢之下,我不想對什麼是可能或不可能的問題做假設性猜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