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台海及美中緊張局勢隨即升溫,據美國《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消息指出,中國官員正在規劃國家主席習近平 11 月出訪東南亞,並且可能參加在印尼召開的 20 國集團(G20)高峰會,有望與美國總統拜登會面。對此,白宮官員證實,雙方官員正在討論拜習會談一事。

《華爾街日報》報導透露,中國官員正在為習近平 11 月出訪東南亞做準備,預期可能在秋季完成 20 大後,前往印尼巴厘島參加 G20 高峰會或泰國曼谷參加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峰會,在此之際,可能在峰會上與拜登會面。如果成行,不僅是習近平在疫情爆發近 3 年以來,首度展開國際之行,也是拜登就任美國總統以來兩人首度面對面會晤。

另據英國《衛報》報導,白宮國安委員會印太政策協調員坎貝爾(Kurt Campbell)12 日證實,拜登和習近平 7 月底進行通話時,就討論面對面會談的可能性,並同意讓他們的團隊跟進,以釐清具體細節。不過具體時間、地點等細節,坎貝爾未進一步說明。

對於中共日前宣布結束對台大規模軍演,坎貝爾回應,「這是對台灣加強施壓運動的一部分,尚未結束,我們預計在未來幾周和幾月持續展開。」他強調,「這個運動的目標非常明確:恐嚇並脅迫台灣,削弱其韌性」,而北京當局對裴洛西來台感到憤怒,只是改變區域現狀的藉口。

坎貝爾指出,美方會持續在國際法允許的區域飛行、航行,符合對自由航行權的長期承諾,包括在未來數周內穿越台灣海峽。坎貝爾也透露,拜登已下令雷根號航母艦繼續在該地區保持警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