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前市長林智堅昨宣布退選後,今(13日)仍與桃園市長鄭文燦、桃園市長參選人鄭運鵬一同赴明倫三聖宮參拜。林智堅表示,他為了捍衛個人的清白進到另一個戰場,就像棒球,他是「先發投手」受了傷,在教練團的指揮之下先行下場,但是他們有「王牌中繼投手」鄭運鵬上場。

林智堅退選後,民進黨的桃園「鐵三角」選在三聖宮公開場合露面。鄭文燦表示,關公代表的是忠義精神、義薄雲天,林智堅在困難的時候承擔一切,代表一種韌性,而鄭運鵬在患難之中承擔重任,相信能獲得市民的支持。所以在昨天他們決定後,今天早上7點第一個活動在大溪萬人健走,鄭運鵬立刻上場,來到這邊已經是第4個行程了,這個行程也特別來許願,希望他們努力合作,讓桃園接下進步的棒子,讓他的責任、林智堅的願望都由鄭運鵬來實現。

林智堅表示,在民進黨選對會的同意之下,他選擇離開選舉的戰場,為了捍衛他個人的清白,進到另一個戰場。選對會昨天也徵召鄭運鵬參選桃園市長,在他來到桃園一個月左右的時間,鄭運鵬不僅是他競選總部的總幹事,在過程當中更給予他很大的支持。患難見真情,此刻鄭運鵬大局承擔,他當然也不會缺席,桃園「鐵三角」會持續用正向、提出政見牛肉的方式來贏得桃園市民的支持。

媒體追問,為何退選卻沒有道歉?林智堅表示,他在昨天的聲明就表示,因為他個人論文的事情,已經讓整個選舉,尤其是桃園的選舉失焦,對手國民黨在選舉過程當中沒有提出政見牛肉,只用負面的選舉讓整個選舉成為焦土選戰。而站在台灣民主的進程和桃園未來的發展,他個人的事情實在微不足道,因此他主動提出離開戰場,進到下一個戰場來捍衛自己的人格和清白,至於其它外界的揣測,都是不實的揣測。

林智堅更比喻稱,希望大家將對他的不捨,轉換為支持鄭運鵬的力量。選戰就好像球賽一樣,他是先發投手受了傷,在教練團的指揮之下先行下場,但是他們有王牌中繼投手鄭運鵬上場,他相信很快能夠在賽局當中拿下勝利。

媒體隨即追問,剛提到的「教練團」指揮,是指有人獻策?林智堅回應,退選的決定,是因為他看到整個選戰不論境內、境外都進入擂台裡面,試圖用他論文的事情讓整個選戰失焦,他覺得個人事小,但不可以影響到台灣民主的深化和進步,對手張善政到桃園2個月的時間都沒有提出政見,國民黨只有鋪天蓋地的抹黑和攻擊,已經讓整個桃園的選戰失焦,並且讓桃園市民期待的願景和政見都無法被看見,因此他主動提出退選的想法,也謝謝選對會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