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無黨籍市議員林穎孟涉嫌用前男友葉曜彰當人頭「詐領助理費」,3月間檢方曾約談林穎孟到案。經檢方複訊,今(12)日將林穎孟、葉曜彰2人起訴

林穎孟出身太陽花學運,曾在立委林昶佐國會辦公室擔任法案助理,並於2017年擔任時代力量中央黨部發言人,2018年選上台北市議員,並於2020年8月退出時代力量。

她在2020年被爆料是「假面甜心」、「慣老闆」,與5名前助理發生勞資糾紛。為了請領每月24萬元議會公費助理補助款,聘請林當時的男朋友葉曜彰為議會助理掛名辦公室執行長,但他根本不在國內沒參與辦公室運作。此外,助理還爆料,林穎孟把助理的勞健保費用拿去周轉,議會每個月會補助「助理勞健保費用」近5萬元,這筆錢會直接匯去議員的專款帳戶,目的是讓議員繳納助理的勞健保費用,但累積了3個月共20多萬元,林卻沒有去繳納。

檢方根據爆料,在今(2022)年3月搜索6處,包括議會辦公室及居所,並傳訊林穎孟、郭羿岑、蕭新晟等3人說明,訊後諭令100萬元交保。檢察官訊問後,林穎孟依違反《貪汙治罪條例》罪嫌遭逮捕,並向法院聲押禁見。

林穎孟事後澄清,助理的爆料皆為不實指控,因此解僱5名助理,並提起涉妨害名譽等告訴。不過,台北地檢署調查後認為,前助理所指控的內容並非毫無所本的捏造、杜撰或憑空謾罵,將他們不起訴處分。

北檢今天偵查終結,依《貪汙治罪條例》利用職務詐取財物等罪起訴林穎孟及葉曜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