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被台大認定論文抄襲情節嚴重,撤銷碩士學位,而民進黨不但「支持智堅捍衛自己的清白」,有人還批評台大校方與教授受到政治力影響。對此,資深媒體人黃光芹點名台大社會系副教授、民進黨立委范雲出面講清楚,看到自己學校被抹黑卻連話都不敢說,黃光芹直言:「你們沒有是非觀念?維護學術倫理與誠信的尊嚴嗎?」

黃光芹在政論節目上表示,選舉是一時的,民進黨以為拖過就算了,但林智堅論文抄襲的醜聞會跟著他一輩子,成為永罪碑,黃光芹舉前國健署長邱淑媞為例,當年SARS期間一身「太空裝」進封院中和平醫院開會,胡亂封院的決策及自己身穿太空裝完美保護的荒謬畫面直到現在仍會被人記得。

黃光芹指出,如果現在覺得林智堅這樣抄都可以,只要選舉選贏就好,以後要如何教小孩?不要為了一場選舉去攻擊台大,結果黨內一堆人噤若寒蟬,連真話都不敢說,黃光芹點名范雲:「妳在台大教書,同時也是民進黨立委,妳出來說明,怎麼教學生的?」她質疑范雲身為台大教授,看到自己學校被抹黑卻連話都不敢說,難道就沒有維護政治誠信跟學術倫理的尊嚴了?

黃光芹痛批,身為老師連這都不敢講,要如何相信以後如何教出好學生。而林智堅指導老師、國安局長陳明通,做了最壞的示範,大家都看在眼裡。而范雲雖在林智堅論文門爆發第一時間曾出面力挺,但自此之後就徹底消音,絕口不提此事,臉書上面對網友詢問論文一事,也都不予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