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小英之友會今(11)日晚間在新北市中和區舉辦「民主前進挺18」全國首場宣講活動,總統蔡英文、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都出席,兩人在18位青年代表陪同下,和全場民眾一起呼口號、呼籲年底共同站出來支持18歲公民權,力拚修憲案過關,也要讓林佳龍過關、議員過關,讓新北市和台灣有更好的未來。

儘管現場有統促黨人士舉牌鬧場,不過總統蔡英文致詞時仍笑著對林佳龍說,「大家選舉好像都會越來越累,你選起來越來越帥」。她說,18歲公民權對台灣民主發展是重要指標,這段時間中國對台軍事威嚇,但「台灣人展現很冷靜、很有自信」,因為民主制度凝聚著台灣人,「過去幾十年台灣人是關關難過關關過」,這次修憲要給年輕人公民權,若能拿到900多萬張修憲同意票,就是告訴全世界台灣又走出了一大步。

蔡英文也向在場鄉親推薦林佳龍,他說林佳龍「有創意、有能力、對新北有全盤性的規劃」,民進黨17年沒有在新北市執政,而新北市還有很多進步的空間,包括交通規劃、社會住宅、長者的健康,蔡英文笑說,林佳龍在交通部長任內常帶著厚厚一本對台灣交通建設的藍圖要和蔡英文討論,「每次來找我,我頭都很痛」。

蔡英文表示,林佳龍資歷完整,是他「有史以來看過對台中規劃最好的市長」,在台中成功推動社會住宅、提升年輕人的居住品質、減低年輕人負擔,林佳龍有經驗、而且執行得很好,相信林佳龍擔任市長,社宅的進步和進展一定會非常快。蔡英文也說,林佳龍這次提出65歲以上長者免費裝假牙的政見,「他會是一位有能力、知道如何關心市民的好市長」。

林佳龍在18位18歲青年的陪伴下上台致詞,「在台灣民主發展歷史上,青年參政一直是一個進步的力量」,林佳龍說,自己18歲進入台大政治系,因為在校內參與學生運動被當作問題學生,但當時他和同伴相信,只有國會全面改選、有一個民主政府,才能讓青年參與國家的改革和進步。林佳龍也說,年底修憲公民複決有著965萬票的高門檻,希望台灣可以創造歷史、和世界潮流齊頭並進,讓台灣邁向正常國家。

林佳龍並在現場對青年朋友提出「新北大翻新、市政大願景」的青年政策,允諾在當選後讓年輕人聲音被聽見、讓青年走入世界,包括成立「青年議會」讓15歲以上年輕人參與市政提案,並讓局處首長接受質詢、選拔青年交流大使、成立極限運動場所和國際交流、辦理國際性活動和競賽、成立青年新創基地、未來8年規劃新建2萬戶社宅,且其中3000戶蓋在捷運路線旁等政見,要讓年輕人享有好的成家環境、讓新北市成為年輕人創業新故鄉。

立委江永昌、林昶佐、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鶴明、東吳大學教授胡博硯都到場助講,呼籲鄉親力挺18歲公民權。江永昌說,從太陽花學運後「年輕人決定未來」是大家的共識,希望年底台灣在歷史上能寫下重視青年更嶄新的一頁;林昶佐表示,在疫情影響和國民黨杯葛下,18 歲公民權修憲案要送出立院很不容易,他也細數民進黨執政6年來所完成的改革,「若年底公投不能過關,我們對於正常國家的夢想都難以推動」。林鶴明說,民進黨是一個給年輕人機會、栽培年輕人的政黨,18歲公民權可以讓年輕人參與、體驗民主,有助民主深化,也更不容易被中國影響。

今晚「民主前進挺18」宣講活動,由新北市議員李坤城、市議員參選人張嘉玲主持,包括立委邱泰源,新北市議員羅文崇、張維倩、張志豪、市議員參選人許昭興,和多位新北市小英之友會幹部及熱情鄉親都到場力挺18歲公民權。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出席民主前進挺18首場宣講時,遭遇中華統一促進黨成員舉牌抗議,引起一陣虛驚。   圖:張良一/攝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出席民主前進挺18首場宣講。   圖:張良一/攝

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林佳龍出席民主前進挺18首場宣講。   圖:張良一/攝

民主前進挺18首場宣講會。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