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交通及通訊部政務次長愛格涅(Agnė Vaiciukevičiūtė)近日來台參訪,今(11)天還在外交部召開記者會表示,此行和台灣的電動巴士航運物流等產業都有許多合作的討論,而立陶宛將在台北設立經貿辦事處,她被告知會如期在九月底開辦。

對於中國不斷威脅立陶宛官員訪台,愛格涅指出,立陶宛是民主國家,台灣則是立陶宛親近的朋友,民主國家之間必須互相支持,而且台灣是繁榮經濟體和多角化發展典範,立陶宛尋求新市場,是再正常不過的事,這次訪台是和台灣進行經濟和文化交流。

愛格涅回應媒體提問時表示,雖然她並非主辦立陶宛駐台經貿辦事處的籌備官員,但就她所知,辦事處籌辦按照計劃及進度進行,將在9月底如期開設。

而愛格涅也說,這次有許多成果豐碩的討論,例如:已經和兩個電動巴士公司簽立合作意向書,未來可能會有潛力共同投資項目,而且台灣有七個國際港口、四個國內港,包括進出口業、交通業和物流等合作,都在這次的討論範圍內。

來台訪問的立陶宛交通及通訊部政務次長艾格涅今(11)天下午在外交部舉行記者會。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