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台北市長選舉敗選後,姚文智兌現退出政壇,並成立「湠臺灣電影股份有限公司」出品台灣首部以女性政治犯為主角的電影《流麻溝十五號》,今( 11) 日舉辦發布記者會。姚文智並宣布電影將於 10 月 28 日正式上映。

台灣首部以女性政治犯為主角的電影《流麻溝十五號》今( 11 日)舉辦發布記者會,出品人姚文智率領導演周美玲及主要演員余佩真、連俞涵、徐麗雯、徐韜連袂出席,分享電影製作及拍攝的心路歷程。

記者會上首次公開《流麻溝十五號》前導預告,預告中可見1953年「綠島新生訓導處」真實場景被如實還原,政治思想犯在威權體制下被關押在火燒島上,不僅被剝奪了最基本的自由與人權,也被迫進行思想改革與愛國良心運動。

余佩真飾演單純愛畫畫的 17 歲高中生,是最年輕的女性思想犯,在學校無端受到牽連而被判刑,預告中她不停強調:「我一直在反省,我到底做錯了什麼?」,帶出「綠島女生分隊」這段被噤聲、被遺忘的真實歷史。

連俞涵作為才華洋溢且貌美的舞者,預告中展現了精湛的現代舞舞技,她為了保護妹妹,挺身認罪,與余佩真在高壓艱困的火燒島煉獄中,發展出同生死的姊妹情誼。徐麗雯則以溫暖動人的口白,堅毅地鼓勵喊話「自治,就是要做自己」、「犧牲,會帶來力量」,預告中她更以「微笑死刑犯」這充滿勇氣與張力的震撼一幕,獲得全場掌聲。

出品人姚文智感謝所有前來出席的政治犯前輩,及這條電影路上力挺支持的各界好友,也特別感謝參加集資的好朋友,在短短 15 天的時間,已經有超過 2,600 人,近 600 萬元的支持,並期盼能有更多人加入,一同完成本片「最後一哩路」,讓台灣人可以把空白的歷史填補起來,傳遞給下一代,並且向國際大聲說出台灣人自己的故事。

《流麻溝十五號》改編自曹欽榮的《流麻溝十五號:綠島女生分隊及其他》一書,講述 1950 年代女性政治受難者到綠島集中營進行「思想再教育」的真實故事,英文片名「Untold Herstory」道盡失語的年代,電影刻畫三位不同年齡與身份的女性,包括女學生、才華洋溢的舞者與年輕母親,有的是讀幾本書、唱幾首歌,有的只是追求正義的熱血,就一同「被消失」帶至火燒島服刑,被抹去名字,改以編號代稱,就連戶籍謄本上也沒有相關資料,僅以「流麻溝十五號」六字代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