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改變了民眾許多生活,就連普渡也有了新方向。在民俗大師廖大乙中元普渡供桌上,驚見「新冠一號」、「快篩劑」、「口罩」。有民眾好奇是否大師把「清冠」搞錯變成「新冠一號」?廖大乙解釋,因為有很多人因新冠肺炎過世,因此供桌會貼上紅紙寫上「新冠一號」,並搭配中藥壺象徵煮清冠一號給好兄弟們喝, 希望祂們能離苦得樂。

農曆7月為民間俗稱的「鬼門開」,各鄉鎮、家戶,都會陸續舉辦普渡儀式來祭祀好兄弟。而因為全球疫情已2年多,全球有不少人死於新冠肺炎,廖大乙表示, 這2年來普渡供桌上都會貼上寫著「新冠一號」的紅紙,也會奉上一個中藥壺,用來象徵煮清冠一號給予好兄弟們飲用,願祂們能心身清涼,離苦得樂。

而除了「新冠一號」,也有快篩劑、口罩等防疫法寶。除此之外,廖大乙建議,可在供桌上擺放「空心菜」,一方面是方便好兄弟打包供品;另一種則是因為空心菜具有「有心拜你,沒心留你」的含意。

廖大乙進一步表示,祭拜好兄弟有很多規矩,不是有拜就好,如祭拜的水果有禁忌:如李子、香蕉及鳳梨、梨子,有子的芭樂與番茄等,就千萬別放在供桌上,恐招來不好的運勢。

廖大乙表示,普渡有其禁忌,如李子、香蕉及鳳梨、梨子,有子的芭樂與番茄皆不可拜。   圖:廖大乙/提供

空心菜具有「有心拜你,沒心留你」的含意。   圖:廖大乙/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