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國內Omicron變異株BA.5確診個案增加,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維持7月19日的戴口罩防疫措施,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11)日也特別指出4大常見戴口罩NG方式,提醒民眾口罩戴錯等同於防疫只做一半,並且口罩若有異味、髒污、破損或潮濕,一定要立即更換。

羅一鈞說明,近期天氣炎熱,有些民眾可能覺得戴口罩有些不適,而常見4個NG戴口罩方式包括「使用超過1天、反戴口罩、清洗醫用口罩、只遮住嘴巴卻露出鼻子」,他也提醒,民眾戴口罩時,鼻樑部分一定要覆蓋好,並壓緊口罩的鋼條。

羅一鈞表示,最常見NG狀況就是口罩只有遮住嘴巴,卻露出鼻子,因這樣呼吸進去的空氣並不會完全被口罩阻擋或是過濾,這樣不只是防疫僅做一半,可能連三分之二都不到,因為僅遮住嘴巴,病菌還是能夠經由呼吸進入鼻腔。

8/11正確佩戴口罩,防疫不NG。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7/19維持現行防疫措施。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