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南投縣長參選人蔡培慧今(11)天在發言人陳紀衡、南投市長參選人賴燕雪、名間鄉長參選人陳翰立議員、草屯鎮長參選人曾煌棊、廖梓佑議員、蔡銘軒議員、議員參選人楊玉秀、曾琮愷、沈夙峥等人的陪同下,在縣議會前針對南投縣缺乏環境友善的親子共融公園召開記者會,認為林明溱縣長與國民黨南投縣長參選人許淑華不重視南投親子共融公園議題,她承諾未來當選縣長後,將打造十座親子共融公園,提供縣民多元、共融、親子、分齡與在地特色等多面向遊戲場域。

蔡培慧指出,南投沒有足夠的公園綠地,長期缺少良好的體適能休閒場域。林明溱執政八年來,在去年底始完成唯一的一座親子公園,耗資近6,000萬,遠較於其他縣市符合特色遊具且兼顧在地意象的共融公園,造價既昂貴、實際走訪又發現內部空間與設施均不友善幼童,遑論能提供多元、不同程度的挑戰,滿足不同年齡、能力以及需求的孩子,透過遊戲的機會來發展體能的共融理念。

蔡培慧進一步表示,立委許淑華在南投市長任內,於2008年9月耗資近2,200萬興建一座運動公園,使用不到兩年卻變更地目,改建成目前所見的縣議會大樓,毫不重視縣民對公園綠地的需求,恐怕只會加速南投人移居外地。

蔡培慧說,自己擔任立委時看到南投的孩子們缺少遊戲空間,不但立刻著手安排專家團體與家長召開共融公園的座談會,也在埔里的兩所國小找尋適合的共融遊戲場,在擔任行政院中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時,更促成教育部補助暨南大學興建中台灣最大的戶外探索教育設施。蔡培慧強調,「把鄉親的需求放心上,一一努力成真」是她從政不變的初心。

陳紀衡指出,林明溱近期的得意之作,即是名間鄉的親子公園,可說是他唯一的公園政績。蔡培慧競選團隊在父親節播出一則短片,是陳紀衡帶著他剛滿八個月的女兒跟蔡培慧到名間親子公園參觀體驗,一進公園就遭遇嬰兒車被門檔擋住,不得其門而入。而公園缺少一定比例的兒童廁所,更誇張的是,沒有哺乳室及盥洗設施,根本就是一座「不親子的親子公園」。

陳紀衡更質疑,林明溱和許淑華對縣議會現址的地目變更作業,將使用不到兩年、花了2,200萬的運動公園,變更為機關用地。陳紀衡以集集鎮公所經手過的「樟腦出張所」及「八張社區活動中心」為例,其他用途都市計畫經發布實施後,不得隨時任意變更, 擬定計畫之機關每三年內或五年內至少應通盤檢討一次,許淑華任內何以能在兩年內就拆掉運動公園又旋即改建為議會大樓,顯然在運動公園啟用前就可能知道不久將拆除,如此浪費公帑的行為應誠實向民眾說明。

賴燕雪指出,各地縣市的公園都在推動「特色共融公園」,共融公園的意思就是通用設計,林明溱的公園既沒有容納身障者的遊憩空間,遊具也都是罐頭遊具,根本就是罐頭公園2.0。陳翰立表示,身為名間子弟,縣內唯一的親子公園在名間本應感到驕傲。實地走訪卻發現,龐大的遊戲設施只限6-12歲兒童使用,週邊沒有針對小小孩或青少年的遊具,完全漠視分齡需求及無障礙遊戲場的重要性。

曾煌棊表示,林明溱宣稱要耗資五千萬在草屯蓋親子共融公園,但選址竟在林明溱一手策劃的手工藝產業園區旁邊,產業園區聯外道路未來還會把植物公園一分為二,以後公園周邊有卡車進出、交通混亂,罔顧兒童安全。

蔡銘軒指出,當初運動公園的曲棍球場後來遷移到草屯石川里,利用高速公路橋下空間,林明溱從未關心過球場設施的改善,南投縣喜愛運動的民眾長年仰賴其他縣市。廖梓佑說,城市的進步必須要有理想、有想法、有能力跟執行力的首長帶領,別的縣市都在進步,南投相對落後太多,她懇盼有能力的人選「要大家牽成」。

曾琮愷表示,許淑華在市長及立委任內都沒有公園綠地的建設,體育設施更是不足。彰化員林都已經有國民運動中心,難道南投人不需要運動空間嗎?林明溱有八年的時間可以規劃興建、許淑華市長加立委有十六年的時間,結果都在選前才開支票,這一、兩年才說要蓋公園,實在落後其他縣市太多。

楊玉秀指出,林明溱任內唯一蓋好的名間親子公園花了將近六千萬元,結果最基本的交通動線都無法容納嬰兒車,親子廁所更是遠離遊戲場,許多孩子還來不及走到廁所就尿褲子了,簡直是「五星級的造價,一星級的品質」。

沈夙崢說,相較於其他國民黨執政縣市來說,花蓮縣耗資一億蓋三座共融公園,最貴的東大門公園花了4,700萬元;苗栗縣竹南鎮的「昆蟲森林樂園」花了3,160萬元,幾乎是名間親子公園的半價。更不用說民進黨執政的屏東縣佳冬鄉共融公園,這座全台灣最大的編織遊戲場只花了2,200萬。比起其他縣市,林明溱縣府的表現不是差強人意,而是遠不如人。

蔡培慧強調,共融公園是南投縣民的期待與需求,希望公園能夠讓不同年齡層及身心障礙的鄉親都能自在休閒、充滿歡笑的地方。未來,蔡培慧一旦當上縣長,不僅邀請符合共融公園精神的專家團體,更重要的是,將邀請家長、不同年齡及身心需求的孩子們共同討論與設計,讓縣民一起打造「在地特色的夢想公園」。

民進黨南投縣長參選人蔡培慧今(11)天開記者會,列舉名間親子公園的多項缺失。   圖:蔡培慧競辦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