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頻傳國人遭誘騙販運至柬埔寨事件,民進黨立委林俊憲等人今天(11日)偕同人口販運受害者「皮皮」召開記者會,呼籲行政院應成立跨部會專責小組,並積極納入民間力量,全力宣導、阻斷、救援和保護,建立完整機制協助受害者;警政署刑事局則說,已將該類案件列為重大刑案,會從源頭打擊。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賴品妤、無黨籍立委林昶佐今召開「台灣已成人口販運輸出國?柬埔寨受害者現身說法,立委齊呼籲行政院成立專責小組」記者會,並邀請「皮皮」出面說明經歷。

「皮皮」指出,因曾有前往菲律賓從事類似工作的正向經驗,這次朋友介紹有柬埔寨工作機會,不疑有他就答應前往,不料抵達柬埔寨後發現竟是從事詐騙,她不從就遭受毒打和轉賣,且每次轉賣都遭凌虐和性侵,後續幾經輾轉才獲救回台;對此,刑事局表示,該位受害者返台後至航警局製作筆錄,刑事局已立案調。

林俊憲表示,肯定刑事警察局開始展開機場攔阻的初步成效,不過處理人口販運牽涉到許多部會的權責,在不同階段需要不同單位的協助,恐會讓本已無助的受害者成為人球;他認為,目前警政署已經成立內部小組查緝涉案黑社會組織,但對於已受害者的事後保護工作卻非常不足,因此有必要成立跨部會專案小組處理。

賴品妤說,她近期協助營救2位個案,在過程中深切感受到警政署人力不足,負責的刑事組國際科只有38人,除了既有業務,還要耗費高度能量處理「海外救援」,駐外館處也有類似情況,必須以行政院的層級出面統籌,才得以因應日益嚴重的人口販運情形。
 
林昶佐提到,目前我國和柬埔寨缺乏邦交,亦未設立代表處,再加上柬埔寨立場傾中,種種原因都使我國救援相對困難,外交部應與國際組織串連,並在刑警局通報時採去更積極作為,別再讓民眾自行奔走聯繫。

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國際刑警科說明,詐騙集團人口販運案件從3月份獲報偵查,至7月份已發現問題嚴重,警政署立即新聞發布宣導、啟動內部應變措施;此外,7月26日起將這類案件列為重大刑案,將從國內的不法集團開始打擊源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