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7月11日突然因血型腦中風倒下,緊急送醫進行開顱手術清除血塊與腦室引流,目前處於昏迷指數8。對此,有台大醫師表示,這仍屬重度昏迷,當初蔡炳坤腦出血的血塊可能較大,並且壓迫到腦幹,若目前2大關鍵「是否能自主呼吸」和「意識狀態有無進步」達標,才能再評估後續復健狀況。

蔡炳坤在7月11日於餐敘間突然倒下,由救護車送往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當時診斷為右側大腦出血型中風,緊急進行開顱手術清除血塊,以及腦室引流,術後轉至加護病房觀察治療。

根據《蘋果新聞網》報導,台大醫院腦中風中心加護病房主任鄭建興分析,蔡炳坤現在仍在重度昏迷的狀態,可能因當時他腦中的血塊較大,腦幹受到壓迫,造成腦部受損,鄭建興也坦言,一般出血型腦中風病人經緊急治療,通常在開刀完的數天內能看到進步,但蔡炳坤目前術後已過一個月,仍需要仰賴呼吸器,通常代表後續進步空間有限。

鄭建興也表示,目前蔡炳坤的病情是否能進步要看2指標,第一為是否能夠自主呼吸,第二則是意識狀態是否能進步,若這些都能夠達標,才能評估後續言語與肢體的復健發展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