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蘭颱風生成沒多久,今(11)日又有個颱風要成形了,天氣風險公司分析師歐宗學在粉絲專業上表示,昨(10)日在日本南方海面生成的熱帶性低氣壓發展快速,預估最快今天就有機會增強為今年第八號颱風「米雷」,不過預計米雷會往日本前進,對台灣沒影響,另外,由於今天受到流雲系發展旺盛影響,仍會有局部陣雨或是雨後雷陣雨的情況發生,應提高警覺,多加注意。

歐宗學指出,昨日在日本南方海面生成的熱帶性低氣壓大氣環境並未特別支持,不過在過去這段時間仍快速發展,預估最快今天就有機會增強為今年第八號颱風「米雷」,預測路徑將偏北轉東北移動通過日本附近,不會接近台灣,因此沒有影響,至於木蘭颱風已到廣西及越南北部一帶的陸地,後續將逐漸減弱消散,雖離台灣相當遠,但南方海域有長浪,前往海濱要留意。

另外,近日中南部強降雨造成不少災情,不過類似的天氣可能會持續,歐宗學表示,今天台灣仍是處在太平洋高壓勢力的邊緣,但由於高壓勢力並不算強,所以大氣還是潛在不穩定性,因此後續到週末預估都是類似的高壓邊緣弱風環境,西半部凌晨到上午仍有局部短暫陣雨,比較需要注意的是下午的午後雷陣雨會比較容易帶來急促且劇烈的雨勢,類似的天氣型態會持續到下週中期。

而氣象達人彭啟明也在臉書上提醒,今天仍維持典型夏季天氣,和過去幾天很像,南部要提防午後熱對流,伴隨閃電雷擊,短時強降雨很容易有積淹水,尤其這幾天逢天文大潮,沿海低窪區域要多留意,若遇上閃電雷擊強降雨時,盡量減少外出,低窪敏感區域要預防積淹水時如何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