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對台灣文攻武嚇的敏感時刻,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率團訪問中國,引起外界撻伐,駐德國代表謝志偉在此時則是接待來自台灣的2名立委:范雲與林宜瑾。他在臉書分別比較了「夏立言」與「獨立言」(指范、林2人),表示代表中國國民黨訪中的「夏立言」,早已在30多年前野百合學運時,就已經被這2位代表台灣未來的年輕學生「獨立言」取代了。

謝志偉回憶,他在1990年3月的野百合學運認識當時的學運領袖范雲與林宜瑾,後來在清大「獨台會」案時,又與眾多來自南北各校的大學生聚集台北火車站,他演說時向同學喊話,表示「聚集在此,不要說『我們是台大、清大、政大、文大、淡大或什麼大』,因為今天,我們靜坐火車站,只有一個『大』- 『我們都是很『火大』!」

范雲與林宜瑾曾因為參加「反軍人干政」運動,雙雙在台北城裡的牆上噴寫抗議字樣,被抓進派出所關到天快亮才交保。現在,就在中國威脅要對台灣發射導彈時,聯袂以立委身分訪問德國,會見多位德國議員,進行熱烈交流。

被2名立委視為「一日為師,終身為父」的謝志偉,看著她們對台德交流的熱誠及專業,腦海裡浮現出的是當年她們兩個年輕學生的模樣。

謝志偉表示,台灣人若沒有獨立的人格,我們的國家就不會有獨立的國格,彼時,范、林2人已經展現獨立自主的人格,也回想起她們對國家未來説的話:「這塊土地就是我們心所寄念的國家。」在那一刻,謝志偉意識到,原來早在30多年前野百合學運時,代表中國國民黨訪中的「夏立言」,就已被這兩位代表台灣未來的年輕學生「獨立言」取代了。

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在敏感時刻訪問中國,引起外界撻伐。   圖:新頭殼資料照